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天皇开幕式致辞或避用“祝贺”一词

日媒:日本天皇开幕式致辞或避用“祝贺”一词
2021年07月22日 12: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日本天皇开幕式致辞或避用“祝贺”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7月21日发表题为《天皇开幕式致辞或避免使用“祝贺”一词》的报道称,记者在对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采访中获悉,考虑到新冠疫情尚未平息,日本政府和奥组委正在就天皇将要在开幕式上宣读的致辞中不出现“祝贺”之类的词汇进行协调。

  报道指出,天皇在2019年确认担任奥运会和残奥会名誉总裁,按照惯例,他将在开幕式上宣读致辞。此次奥运会开幕正值日本疫情形势急转直下,围绕到底要不要取消奥运会也产生了民意分歧。天皇是日本国民团结的象征,将要发表的致辞也有必要体现出对各方的关照。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需要由主办国的国家元首宣布奥运会开幕,而且明确给出了致辞的例句格式。如果遵循宪章的规定,此次也需要使用同样的措辞,但日本政府和奥组委正在进行磋商。在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协调工作将力求淡化致辞中的喜庆色彩。

  报道注意到,在英文版的宪章中,宣布大会开幕的例句使用了“celebrating”一词,一直以来在将“celebrating”翻译成日语时对应的都是“祝贺”。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寻找不偏离英文原意的恰当表述方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