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米格推出新型隐身舰载机模型 外形成了"歼20斯基"?

米格推出新型隐身舰载机模型 外形成了"歼20斯基"?
2021年07月22日 13:0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歼-20斯基”?终于有人“摸着中国过河”了?

  在20日开幕的莫斯科航展上,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苏霍伊设计局首次公开的单发隐形战斗机。这种被外界称为“将军”(“Checkmate”)的轻型战斗机能否冲击美国F-35隐形战斗机的国际市场地位暂且不说,老司机发现,其实俄罗斯在这次航展上还公布了另一款隐形战斗机模型,外形嘛……跟中国的歼-20隐形战斗机像不像?

  这是苏霍伊设计局的老对头——米格设计局推出的4.5代中型多用途舰载战斗机模型。看看,它的鸭翼布局、两侧进气、双发位置布置、V形垂尾等等外形设计,是不是与歼-20非常像?

  难道说,传闻里中国“摸着美国过河多年”后,我们也终于享受到被俄罗斯“摸着中国过河”的待遇了?

  不过正如我们之前批驳外媒报道时所说,不能仅靠外形相似就简单判断是谁抄袭谁。仔细看看米格设计局的这款隐形战斗机设计,它更多体现的是早年米格1.44技术验证机的外形特点,或者说,该机其实是将米格1.44技术验证机的下腹进气道改为两侧进气、并采用内置弹舱的结果。

  米格1.44技术验证机

  作为当年俄罗斯与美国竞争第四代战斗机而研发的单座双发重型战斗机,米格1.44也采用全动鸭翼布局、无尾三角翼、V形垂尾等复杂气动设计,但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它毫无遮挡的机腹进气道严重破坏了隐形效果。虽然外界一度传闻米格1.44使用了神秘的等离子体隐形技术,但如今米格设计局推出的新型号重新恢复传统隐形设计,证明等离子体隐形技术似乎并不好用。

  此外,从这次米格设计局新型隐形战机的座舱比例看,该机的尺寸也远小于歼-20这类重型战斗机——如果这个粗糙的模型比例没搞错的话。显然,在苏-57隐形重型战斗机占据俄空天军绝对主力、“将军”单发战斗机冲击国际轻型隐形战斗机市场的夹击下,米格设计局推出这款中型双发战斗机就是瞄准俄罗斯海军的需求。当然,俄罗斯海军有没有足够的资金采购,是另一个故事了。

  俄塔社21日还报道称,米格设计局还展出了与之配套的飞翼布局舰载无人机,“它可以发展出很多衍生型号,执行对地打击到空中加油等各种任务”。

  再回头说说这次莫斯科航展的主角——“将军”轻型隐形战斗机。该机的侧面编号为75,外界猜测它未来的编号可能是苏-75。俄方介绍说,这种单发战斗机采用相对罕见的下颌进气,能以1.8-2 马赫的速度飞行,最多可携带5枚不同射程的空对空导弹,有效载荷为7.4吨,最大航程3000公里。

  无论从基本性能指标还是武器、传感器布置上看,“将军”都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称道的。正如老司机之前所猜测的,它主打的是性价比,潜在客户包括印度、越南以及部分非洲国家,目前是力争打造“21世纪的米格-21战斗机”。

  “将军”轻型单发隐形战斗机

  俄技术集团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透露,这种隐形战机的单价约为2500万-3000万美元!如果俄方报出的这个价格为真,那还真是绝对的“价格杀手”,就连以低价著称的中巴“枭龙”战斗机都无法与之相比,更别说动辄上亿美元的美国F-35隐形战斗机了。

  所以啊,不少网友各种嘲讽“将军”的隐形差、配置低,认为它依然选择传统的光电探头而非更先进的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是“落后”等等,实在就没有必要了。想想看,如果用买“枭龙”战斗机的价格,就能买一架货真价实的隐形战斗机,你还要什么自行车呢?

  当然,俄罗斯公布的这些目标能不能以及何时能实现,那就另说了。说到这方面的教训么……对吧,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