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毅:国际上个别国家仍然沉浸在"实力地位"的幻梦中

王毅:国际上个别国家仍然沉浸在"实力地位"的幻梦中
2021年07月22日 12:09 人民日报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王毅:国际上个别国家仍然沉浸在“实力地位”的幻梦中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7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结束对叙利亚、埃及、阿尔及利亚访问后,接受了国内媒体采访。

  记者:50年前,阿尔及利亚等发展中国家共同提案,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您认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如何维护好共同利益,促进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

  王毅: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971年,由阿尔及利亚等国共同提交的议案在联大以压倒多数获得通过,广大发展中国家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非洲代表在联大会议现场起舞,这种支持发自内心,是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永远珍藏的历史记忆。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阿中两国携手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阿方为此深感自豪。

  50年来,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始终相互支持,彰显了团结自强的力量,书写了南南合作的华章,有力推动了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

  50年来,中国没有辜负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和安理会兑现了这一票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庄重承诺。发展中国家也始终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成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坚强依靠。

  50年过去了,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捍卫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维护国际秩序的中流砥柱。但国际上个别国家仍然沉浸在“实力地位”的幻梦中,仍然对发展中国家颐指气使、遏制打压。面对这股顶风逆流,中国愿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利。

  我们要坚决捍卫公平正义,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动辄干涉别国内政。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揭露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反对拉圈子、搞胁迫,抵制将少数人的规则强加给国际社会。

  我们要相互支持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通过深化互利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将自身发展化作他国发展的机遇。

  我们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打造针对特定国家的价值观同盟,倡导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抵制文明“优越论”和文明“恐惧症”。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永远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