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进步势不可挡美国却跌跌撞撞 西方人士指出根源

中国进步势不可挡美国却跌跌撞撞 西方人士指出根源
2021年07月15日 11:4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的进步势不可挡,美国跌跌撞撞”,他说根子在这儿!

  “中美竞争最终取决于教育”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7月13日文章,原题:中美竞争最终取决于教育  在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后,一些西方评论人士立即再度撰文称,中国的“专制制度”最终将崩溃、“西方民主”最终将胜利——仿佛这个结果是不可避免的。一年多以前,马修·克罗尼格在《大西洋月刊》上发表的文章《为什么美国会在竞争中打败中国》就是一个例子。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报道截图

  这些批评中国的人士在自欺欺人。

  “民主”和科技进步之间没有关键的联系。如果认为存在这种联系,那么中国的挑战反而是被低估了。它与产业政策和支持产业政策所需的技术导向教育有着明显的联系。

  在东亚,处于帝国时期的日本赶上了西方,1945年后又作为一个官僚体制和基本上是一党制的国家赶上西方。这一过程的重要部分是发展教育。

  反驳者认为,进一步的进展会取决于民主。也许吧,但当谈到中国时,这些话和类似的话已经讲了20多年了。

  与此同时,中国的进步势不可挡,而西方——尤其是美国——则跌跌撞撞陷入混乱的结构调整。

  正如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等人所说的那样,中国培养的工程师数量远远多于美国。笔者的一位日本朋友的女儿在美国高中待了一年后,发现她的数学水平比当地学校教授的课程领先两到三年。

  而在中国,建设一流的教育系统从一开始就是政府的优先事项。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详细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这些计划为在中国建立一个现代教育系统确定了方向和目标,即普及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建设具有竞争力的世界级高等教育机构和加强职业教育。当然,目标是使全国其他地区达到大城市的标准。毫无疑问,中国将取得稳步进展。

  在美国,这一点并没有被忽视。拜登的教育计划承诺为学校和教师提供更多资源。重点是教师报酬、教材、穷人和少数族裔的机会平等、学生的心理健康、处理学校的枪支暴力问题,以及在大学层面减轻学生贷款的财务负担。

拜登 资料图拜登 资料图

  但拜登的计划是为了修复和追赶,而不是领导世界。这是一个长期项目。与此同时,美国各地爆发了争端——不是关于提升理工教育的需要,而是围绕批判性种族理论和重写美国历史。美国正在经历自己的文化革命。

  新加坡学者、前外交官马凯硕最近在《为什么美中较量将在美国的腹地进行》一文中写道:“处于中低收入阶层的50%的中国人刚刚经历过去4000年历史中最好的40年发展,与之相比,美国处于底层的50%人口经历了30年的经济停滞。美中地缘政治竞争的结果最终不会由航空母舰或核武器的数量决定。相反,它将由哪个国家在照顾其底层50%的人方面做得更好来决定。这可能是美国战略计划者应该反思的最重要一点。”

  此外,还要看哪个国家的孩子更具备阅读、书写和计算能力。

  中国今后可能如何发展,目前不得而知。但从历史来看,变化可能是巨大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正在迅速发展,还有可能由于对政府和国际关系的新想法。

  然而,中国不太可能停止军事现代化,放弃南海和“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和社会事务上向美国寻求指导。

  今天的美国孩子长大后,可能会发现很难与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劳动者竞争,而且后者的人数是他们的4倍。

  美国存在教育质量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世界上所有的“民主”都阻止不了它的落后。(作者斯科特·福斯特,陈俊安译)

中国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