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文章:世界格局演变助“俄罗斯归来”

俄媒文章:世界格局演变助“俄罗斯归来”
2021年07月05日 18: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文章:世界格局演变助“俄罗斯归来”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俄罗斯《导报》网站6月30日发表文章称,世界格局演变助“俄罗斯归来”。作者为历史学家、政治学家谢尔盖·斯坦克维奇。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领导层近期向世界展示了新对外政策勾勒出的几个基本趋势。最近一次是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6月28日发表的题为《法律、权利与规则》的文章。在这篇纲领性文章中可以窥见什么?

  美难以独自支撑世界秩序

  在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看国际关系的总体情况。全球国际关系舞台令人想起好莱坞末日题材电影。世界秩序(即美国式全球化)已轰然倒塌为一片废墟。在昔日宏伟巍峨而如今摇摇欲坠的大厦周围,聚集着六神无主的国家,过去的生活日渐式微,但惯性愈发强烈。大国为一己之利争夺单边优势,为的是巩固防线并遏制竞争对手。

  然而,这一形势有利于俄罗斯在欧洲、欧亚和全球地缘政治背景下果断尝试提升自身地位、声望和影响力。美国总统乔·拜登及其团队一个多月来在世界多国奔走,宣告“美国归来”。而克里姆林宫也有理由宣布“俄罗斯归来”。我们的国家正在摆脱在围困和防守之下勉强度日的地区大国地位,重获真正大国和全球力量中心之位。

  正在我们眼前发生的世界格局变化有力助推俄罗斯的归来。美国已不能胜任支撑世界秩序的唯一超级大国。这个角色已彻底发挥作用并留在了过往。美国准备好了扮演力所能及的角色,再度“仅仅”充当“西方集体”的领袖。美国打造并武装自己的阵营,旨在集体进军亚洲。

  拜登想要稳定欧洲大后方

  为何是亚洲?显然,21世纪经济活动的主要舞台正是在那里。美国无可挽回地错失时机,已无力打破世界走向新两极格局的趋势。但美国还能够尝试拖延进程。

  为达到目的,美国也发起了划时代的“十字军东征亚洲”。要想东征成功,美国需要团结盟友,欧洲作为可靠且相对稳定的后方至关重要。为避免在两条战线间奔波,需要欧洲具备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2021年6月,拜登进行了经过精心准备的欧洲之行,目标是团结欧洲并让这片大陆为“充当后方”和将盟友之力用在亚洲做好准备。此行的高潮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内瓦举行的峰会。美方向俄提议,双方从不讲规则的混合战转向有商定规则、禁止行为和“红线”的可控竞争。倘若峰会失败,华盛顿的整个宏图大业都将毁于一旦。但普京接受了邀请并与拜登这个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全权代表展开重要战略对话。

  俄面临实现全面发展机遇

  现在,一切将取决于日内瓦对话的成效。目前,人们对此毫无信心。美国和欧洲内部正在掀起抵制拜登政府改善对俄关系政策的浪潮。那些早就押注在俄美以极端形式对抗上的政治力量、官员、媒体乃至整个国家的反对之声,甚嚣尘上。这个鱼龙混杂的反俄同盟想打决不妥协的混合战,直到莫斯科改变行为,最好使其政治体制一同改变。

  拉夫罗夫的文章向支持混合战的欧洲同盟传达了其野心和努力不会得逞的信息。同时,他向美国政府中“稳定与选择性合作”的支持者呼吁,不要放弃在日内瓦取得的成果。为此要有始有终。要改变双边对话的风格,没有说教、最后通牒和“不服从就惩罚”,只有平等。要调整对话内容,少点关于人权和少数民族的套话,多点就战略稳定议程达成的务实协议。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以及站在它身后的欧洲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愿意与俄罗斯在互相承认的利益均势基础上展开对话。莫斯科则愈发坚定地为这种合作提出指导方针。普京向欧洲提出有发展前景的建议,即恢复对“全面伙伴关系”的讨论,和重拾打造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安全合作空间的任务。

  这宏伟目标和随之而来的困难不应令人害怕和泄气。沿着这条路前进,这个行为本身将为俄罗斯创造实现全面发展的巨大机遇。坚定不移会有回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