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宇宙级天团”告诉香港学生:爱国是天经地义

“宇宙级天团”告诉香港学生:爱国是天经地义
2021年06月24日 14:59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宇宙级天团”告诉香港学生:爱国是天经地义

  “宇宙级天团”走进香港校园讲述奋斗历程分享航天精神,龙乐豪院士:爱国是天经地义的

  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今天(24日)继续举行。据香港“橙新闻”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在香港大学发表题为《长征火箭与中国航天》的演讲。龙乐豪详细讲述了长征火箭的历程与成就,他还表示,中国航天取得成就的法宝是航天精神,爱国是天经地义。

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图片来源:香港“橙新闻”)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图片来源:香港“橙新闻”)

  据报道,龙乐豪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完成了375次从近地空间一直到太阳系深处的发射,成功率超过96%,全世界第一。龙乐豪还表示,长征火箭整体运载效率偏低,但长征五号除外,长征五号的运载效率达到1.61%,仅仅低于美国,排在第二。

  他在演讲中也谈及爱国情怀。他说,中国航天取得成就的法宝是航天精神,最精髓的就是爱国。他又表示,爱国对于他而言,就是天经地义的,他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龙乐豪的今天,我就是牛背上成长起来的火箭总设计师。”

  制作:环视频/何卓谦

  他告诉听众,自己在解放前是放牛娃,是解放后才上小学,从此逐步学习,开始了研究火箭的历程。

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图片来源:香港“橙新闻”)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图片来源:香港“橙新闻”)

  龙乐豪表示,GEO(地球赤道同步轨道,Geostationary Orbit )这一条轨道资源极为宝贵,全世界将近200多个国家都在抢这个资源,谁能够先下手为强,占据轨道位置,那就方便了,因为要事先经过国际电信联盟的批准,不能无序上去,值得欣慰的是国家目前的轨道位置是够用的。

  龙乐豪又详细讲述了长征火箭的历程与成就。他提到,长征火箭发射第一个100次用了37年,第二个100次7年,第三个100次仅用了4年多,现场观众不断发出“哇”的惊叹声。

  龙乐豪说,中国长征火箭自主创新,技术含量高,完成了从常温、有毒到无毒、低温、高能推进剂,再到故障容错和在线重构控制技术的转变,正在向智能化迈进。他又指,长征火箭运载能力与国际水平相当,“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国内第一、世界一流”。

  “橙新闻”称,龙乐豪今天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中国长征系列火箭发展历程,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爱国情怀。演讲受到了现场同学们的欢迎,多次报以热烈掌声。

龙乐豪与学生交流。(图片来源:香港“橙新闻”)龙乐豪与学生交流。(图片来源:香港“橙新闻”)

  演讲结束后,龙乐豪走下讲台,迅速被热情的年轻同学们所包围,许多同学表示希望和龙院士合影。此外,也有同学抓住宝贵时机,向龙乐豪院士请教,也获得了龙乐豪的回应。

  6月22日下午,负责“长征”“神舟”“北斗”“天问”“嫦娥”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的科学家团队抵达香港,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

  这支“宇宙级天团”包括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师孙泽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等。

  番外

  “宇宙级天团”走进香港校园演讲,现场小听众:想上太空,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宇宙级天团”近日访港。香港“橙新闻”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23日在香港理工大学带来《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演讲。现场吸引了许多香港学者、学生参加。有小朋友听完演讲后称,一些重要活动只能看直播,所以来现场听演讲是很难得的,“以后希望我可以参加更多这样的演讲。”

  制作:环视频/乔炳新

  据报道,有小朋友在听完讲座后接受“橙新闻”采访时称经常在一些重要活动的时候只能看直播,就不能真正的感受到这重不重要,“所以我觉得能够现场来到这个地方听他的演讲还是很难得的。”他表示,因为自己想上太空,所以想了解更多航天的知识,这次的机会很重要,“以后希望我可以参加更多这样的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23日在香港理工大学带来《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演讲。谈及爱国精神时,戚发轫说,最高尚、最伟大的爱,是爱这个国家。他还提出,每个人只要把岗位工作做好,就是爱国。在场听众深受感动,报以热烈掌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