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认为:美在东南亚软实力持续衰落

专家认为:美在东南亚软实力持续衰落
2021年06月23日 17: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专家认为:美在东南亚软实力持续衰落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6月10日发表文章称,美在东南亚软实力持续衰落。作者系时政评论员、亚洲问题专家马克·巴伦西亚。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在外交方面有很多需要弥补之处,而且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里加大工作力度。但那是否足以带来改变呢?

  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凭借硬实力和软实力一直主宰着东南亚地区。尽管美国的硬实力仍占据优势地位,甚至还在不断增长,但其软实力不管绝对地讲还是相对于中国而言都在持续下降。

  在这场竞争中,中国拥有地理优势,是东南亚永久的近邻大国。

  美国无法与中国的经济实力相匹敌。美国希望其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及所谓“价值观”足以把亚洲大部分国家留在自己的阵营内。但事实不断证明,这种希望是虚无缥缈的。鉴于此,美国当前转而依赖可靠且真正的优势,即占主导地位的军力以及威胁使用武力。但即便在这一领域,中国也在迅速取得进展。

  截至目前,美国的对华政策不仅延续着前总统特朗普时期的政策,甚至在虚伪、傲慢、对抗和军国主义等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事实上,美国的外交工作远远落后于其发出的军事信息。

  到5月底,美国终于派副国务卿温迪·舍曼赴在东盟内发挥实际领导作用的印度尼西亚、美国从前的盟友泰国以及倾向中国的柬埔寨进行访问。但除了因跳过菲律宾和越南而惹怒了这些关键国家外,此次亚洲之行没有什么值得关注之处。

  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计划与东盟国家外长后续举行的虚拟会议虽受到大肆宣传,但最终因技术问题未能办成。拜登倒是给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打了电话,但那主要是为了挽救出于一己私利而打造的防御联盟。

  更重要的是,美国已通过行动表明其当务之急在其他地区,即中东、俄罗斯和欧洲。即使在亚洲,美国的主要利益似乎也是巩固与日本、韩国的联盟关系,以此作为对抗中国的“堡垒”。

  更糟糕的是,在东盟国家看来,华盛顿倾向于支持把所谓“四方安全对话”作为其在该地区推行安全政策的借助手段。对于渴望对地区安全事务发挥“核心作用”的东盟来说,这是一种冒犯。

  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美国不得不持续专注解决自身问题。美国现在刚刚开始在新冠疫情外交方面赶上来,但东南亚地区只是美国全球努力的一小部分而已。

  此外,所谓“美国价值观”也在不断失去吸引力。很显然,美国的治理体系存在诸多缺陷。中美安克雷奇会晤期间,布林肯承认美国治理体系存在缺陷。

  美国在外交领域有很多需要弥补之处,预计美国会在未来几个月为此加大工作力度。8月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以及11月举行的东亚领导人峰会将为此提供契机。但美方的努力或许微不足道,抑或为时已晚,抑或太过出于一己私利而无法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东南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