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经济复苏推高全球通胀 多国央行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美经济复苏推高全球通胀 多国央行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2021年06月20日 09: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经济复苏推高全球通胀,多国央行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8日报道,欣欣向荣的美国经济正在推高全球通胀和美元汇率,迫使一些国家的央行提高利率,尽管这些国家的新冠感染人数仍然很高,经济也未完全复苏。

  全球各地的央行都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将如何应对通胀上升问题,担心被卷入美国经济异常扩张的漩涡中。全球股市周四下跌,此前美联储官员暗示,随着美国经济升温,他们预计将在2023年加息,这比3月份时预计的时间提前。

  报道称,以美联储为中心的全球加息行动有可能扼杀某些地区的经济复苏,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债务上升的情况下。

  美国经济规模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近四分之一,长期以来美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性对全球各国的货币政策产生了格外明显的影响。而对于仍在从去年疫情的打击中恢复的世界经济而言,美国经济今年异常强劲的增长至关重要。根据周三公布的预测,美联储官员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

  报道还称,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巴西和土耳其的央行均提高了利率,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抑制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世界各地的工厂努力满足美国需求之际,从锡到铜在内的多种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巴西克·瓦西列夫说:“面对这场疫情带来的种种后果,这些国家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收紧政策。”

  报道称,美国经济繁荣正提振美国进口以及其他地方获得的侨汇,从而支撑世界各地的经济,但同时也在推高借贷成本和通货膨胀,并推动美元走强,导致全球金融环境趋紧,成为经济复苏的一个制约因素。

  其影响因地而异。美元走强不利于以美元借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但有利于欧洲和东亚出口较多的经济体,美元升值会使得这些国家的出口产品相对于美国产品更具竞争力。

  报道还称,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官员大多认为,通胀上升将是暂时的,除非消费者预期通胀将持续并要求涨薪。他们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很快发生,但一些经济学家建议做好应对意外局面的准备。

  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和日本的央行需要与美联储的宽松立场保持同步,否则欧元和日元汇率将出现飙升,从而破坏经济复苏。

  美国贝莱德公司宏观研究主管埃尔加·巴奇表示,为了防止欧元走强,欧洲央行需要像美联储一样保持宽松立场,由于欧美在通胀和经济增长方面的情况不同,这可能带来难题。

  报道称,而新兴市场经济体通常无法等待。即使是短暂的通胀也会严重影响它们的货币,并损害公司和家庭偿还通常以美元或欧元计价的债务的能力。

  但随着全球通胀加速、美联储开始转变路线,一些央行的考量正发生变化。

  巴西央行当地时间周三公布连续第三次加息0.75个百分点,并暗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大幅度加息,以抗击超过8%的通货膨胀。

  俄罗斯央行今年已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至5.5%。该国通胀率本月加速升至6%以上,为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当地时间周二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提高利率,并且预计这不会阻碍经济增长。

  报道称,土耳其央行3月份大幅上调关键利率至19%,以对抗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以及里拉不断贬值之势。而最近几周,里拉再度承压,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在判断土耳其央行是否会遵从该国总统埃尔多安的要求下调利率。

  在低收入国家,食品和能源等必需品在消费者支出中的占比通常更高,因此当必需品价格上涨时,决策者会更迅速地采取行动抑制通胀。

  一些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央行和韩国央行已表明计划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挪威央行周四表示,它将在9月份加息。预计匈牙利和捷克等中欧国家的央行也将很快加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