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飞行员驱离外机录音曝光 回忆称随时做好开打准备

我飞行员驱离外机录音曝光 回忆称随时做好开打准备
2021年06月19日 14:5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空军飞行员成功驱离外机,“如果开干那我就干”

  去年5月的一天,我空军飞行员驾驶战机双语喊话驱离外军机,现场录音近日公开

  外军机抵近侦察

  他驾驶战机成功驱离

  2020年5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刚刚进驻某沿海一线机场,突然收到上级通报发现外军机抵近侦察,要求立即前出处置。

  该旅飞行一大队大队长卢赓作为带队长机,升空迎敌。 

  “我是中国空军,注意!你已进入中国军机活动空域,危及飞行安全,表明你的国籍、身份和飞行目的!” 

  第一遍警告后,外军机依旧不断迫近我内控线,此时卢赓通知僚机持续进行跟踪监视、摄像取证,自己驾机机动到有利攻击位置,迅速锁定目标做出攻击动作。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你已进入我方空域,立即退出!立即退出!否则后果自负!后果自负!” 

  在卢赓锁定攻击动作压迫下,外军机很快发现自己身处不利位置,几次机动摆脱无果,最终只能大幅度机动撤离。

  卢赓和大队战友成功完成驱离任务,维护了祖国领空主权。

  回忆当时的情景,卢赓说:“如果开干那我就干,飞行员时刻都做好了这个准备,就等着枪响的那一天,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犹豫的。”

  空战打出3比0的战绩

  被授予“霹雳中队”荣誉称号

  卢赓所在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是一把守卫祖国南海领空安全的尖刀。他们曾在国土防空战斗中击落击伤入侵的敌机14架,锻造了“神速、勇猛、顽强”的霹雳精神。

  1958年7月29日,正在汕头沿海驻训的飞行中队接到敌情通报,4架F-84飞机沿闽南海边袭来。

  时任大队长赵德安带领4名飞行员果断驾机升空迎敌,与4架敌机展开“空中刺刀战”。

  赵德安机动指挥,打破常规,在云下编队,发现敌机后立即开火,仅用2分钟就击落敌机2架、击伤1架,创下了中国空军史上著名的3比0空战典范。

  1964年9月,空军授予这个单位“霹雳中队”荣誉称号,国防部授予他们 “航空兵英雄中队”荣誉称号。

  新一代飞行员说

  要无愧先辈荣光

  组建近70年来,官兵们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着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上高原、赴荒漠、驻岛礁,在祖国蓝天上绘出一道道壮美航迹。

  如今,“雳中”已壮大为南部战区空军某旅,而卢赓正是“霹雳中队”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

  他说:“每次我们在执行战巡、警巡任务过程中,沿着我们国境线飞行,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候,看祖国一片灯光灿烂,感觉自己在空中守卫着我们祖国的最前线,非常自豪。这个情怀跟老一辈飞行员是一样的。70年过去了,我们无愧先辈的荣光。”  

  为英雄的飞行员点赞!

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