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元帅在德国"学以致用" 探寻朱德在哥廷根的足迹

中国元帅在德国"学以致用" 探寻朱德在哥廷根的足迹
2021年06月17日 10: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元帅在德国小城“学以致用”——探寻朱德在哥廷根的足迹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文/张远 任珂 张毅荣 冯玉婧 单宇琦 连振)

  德国中部小城哥廷根,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大学城。1923年,朱德来到这里求学生活。

  见证军阀混战、国弱民贫、列强欺凌,在那个觉醒年代,朱德正探寻一条新的救国救民道路。他在海外坚定了自己理想信念的基石,在马克思的家乡德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历数十年艰苦革命洗礼,他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中国十大元帅之首。

  日前,本报记者前往哥廷根,翻阅档案,走访故居,探寻朱德在德国留下的红色足迹。

  深入了解西方工业国

  哥廷根大学图书馆外,来往的学生脚步匆匆。

  这所大学从不乏杰出的校友。数学家高斯、哲学家亚瑟·叔本华、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文学家歌德、德国首相俾斯麦、中国学者季羡林……他们求学时的旧档已成为今日珍贵的历史资料,不时有媒体、学者翻阅研究。

  图书馆内至今仍保留着朱德的注册簿,纸张微微泛黄、字迹仍清晰可辨。1923年的学生注册簿中,其中一页的下方是朱德亲笔填写的注册信息,包括“1924年夏季学期”,“姓名朱德”,“住所普朗克街3号”,“来自中国四川省”,“国籍中国”,“哲学系社会学专业”等相关内容。

  在哥廷根市档案馆,历史学家罗尔夫·科尔施泰特在一大摞有关中国留学生的材料中,翻出了一张泛黄的登记卡。登记卡左下方是朱德的照片,骑缝盖着“哥廷根警察局居民登记处”的蓝色印章。朱德身穿西装,系着领带,浓眉下双目炯炯有神。

  不同于一般的留学生,朱德在远赴重洋前就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前清光绪年间生人,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参加过辛亥革命、护国战争、护法战争,担任过云南省警察厅厅长。

  科尔施泰特说,上世纪20年代,不少中国留学生来到哥廷根租住在市区。朱德留学时已年近40岁,从戎多年。他在这里扩展了自己的视野,了解了西方工业国的情况。

  登记卡在迁入日期一栏内,记录着朱德先后居住的两处地方。初到哥廷根,朱德住在文德·朗特路88号,约5个月后迁至普朗克街3号,1924年12月21日迁出哥廷根回到柏林。在最近原居留地一栏内,写的是“柏林,威尔莫斯多夫”,这是周恩来曾在柏林居住的地区。

  1922年,朱德在柏林与彼时是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负责人的周恩来相见。朱德表达了加入共产主义组织的强烈愿望。在周恩来的帮助下,朱德当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投身革命两次被捕

  哥廷根城东的普朗克街3号,一幢二层带阁楼的红色砖房。正墙当中有一块精致的大理石纪念牌匾,上面用德文镌刻着“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3-1924”。这是朱德留学哥廷根时的居所。

  1986年,朱德诞辰100周年之际,哥廷根市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市长亲自为纪念牌匾揭幕。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记录了朱德对德国生活的概述:“我在柏林住了一年,学习德文,然后到哥廷根进了一所大学,修了两学期社会科学——一半是掩护我继续待在德国。我在德国的时期内,经常做党的工作。”

  朱德担任过哥廷根中国留学生会的负责人,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当时的活动范围主要是在学生会内。

  朱德与同学们曾一起印德文传单、改组留德学生会、组织追悼孙中山逝世的游行和集会、召集各种讲演会,还办了一个油印周刊《明星》,每次印二三百份,许多具体工作都由朱德来承担。

  记者从市档案中调出了哥廷根中国学生会向警方申请一次游行示威的相关文件,包括哥廷根市警察局当时对传单审查后的存档。传单是一份蓝色封皮的小册子,题为《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介绍了“五卅惨案”及其发生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工人阶级悲惨的生活状况,阐述了中国人民反帝反殖民斗争的意义。

  朱德由于投身革命活动,曾两次被捕。1925年,因形势变化,他被迫离开德国,前往苏联学习军事。1926年,他返回中国。

  革命事迹激励后人

  哥廷根大学中国学联的网页上,至今还可以看到朱德在哥廷根留学的简介。“他是(哥廷根)学联的第二任主席。他向哥廷根人介绍中国,努力让德国人理解和支持中国革命。”

  中国哥廷根学联主席王佳雯说,他们在学生活动中常常提及朱德的故事,激励留学生爱国、报国的情怀。

  不少到哥廷根旅游的中国游客,会特意前往朱德的故居,这里已成为德国的红色旅游点。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名誉院长、汉学家余德美曾撰写多篇论文,研究中共在德的早期革命者。她告诉记者,在今日孔子学院的课堂中也会涉及这些中国革命者在德国、在欧洲的内容,这是中国革命珍贵的历史片段。余德美说,朱德留学期间是德国魏玛政府时期,各种政治思潮在德国激烈碰撞。通过在德国的学习生活,朱德了解了当地政治组织的斗争策略、宣传技巧以及德国军队的一些情况,这对他日后的革命生活有不小的影响。

  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说,朱德留学时是上世纪20年代,中国积贫积弱、在世界舞台没有什么地位,正是如朱德一般的革命者不懈奋斗,成就了今天富强的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