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首次发现歼7进入"西南空域",咋回事?

台军首次发现歼7进入"西南空域",咋回事?
2021年06月17日 23:5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军首次发现歼7进入"西南空域",咋回事?

  根据台湾空军17日发布的消息,解放军当天有7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经历过前两天的一天28架次解放军军机“扰台”之后,一天7架次原本算不上什么。不过台湾媒体还是闹翻天了。

  原因很简单:当天进入台“西南空域”的竟然有4架歼-7战斗机。这是台空军去年9月统计解放军军机动态以来,首次记录到歼-7战机进入台“西南空域”。

  岛内媒体称,歼-7最早于1966年定型并量产,是解放军现役最老旧的战斗机,已于2006年停产并逐步退役。问题来了:为什么解放军会派这种“古董”战斗机“扰台”呢?

  台湾“风传媒”网站猜测,会不会是因为解放军长期派先进军机“扰台”,“对歼-16等既定机种造成机务压力,必须派出老旧机型作调度调节?”

  呃……算了,这种没智商的问题,老司机实在懒得评论。就一句话,台湾空军数量少得多的“二代机”还没因解放军“扰台”被耗完,凭什么以为解放军先进战机会“先受不了”?

  台湾《联合报》提出的猜测还稍微靠谱点。

  报道称,台“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说,歼-7不是第一线战机,从17日的编组来看,唯一可能是做电子对抗的训练,“目的是要训练中共沿海航空部队”。

  他认为,解放军在新疆设有空军对抗基地,有很多空战训练,也会进行电子战对抗,但当地环境较干燥,而沿海空域是海洋大气条件,空气温度和湿度不同,因此猜测解放军歼-7是在进行“电子对抗科目及装备调教”。

  台湾“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认为,歼-7为老旧机种,对台湾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威胁。歼-16与歼-7新旧机种的搭配,应是另有目的。他认为,由于运-8远程干扰机也同时出现,推测“解放军是测试在有干扰的情况下,新旧机种的联络是否会出现问题,并验证其战管能力是否通畅”。

  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荣誉讲座教授张延廷则认为,解放军是在全方面练兵,派出老旧的歼-7战斗机是在表示“不怕台湾的先进战机”,同时也是传达对于电子战信心在握的意思,“若台方用导弹攻击,他们就会用电子战还击”。

  张延廷说,解放军将各机型轮流上阵,而非总是出动歼-16等新型战机,让各机型轮战,实现快慢、新旧、高低搭配,多空层多方向对台湾进行“武吓、武迫”。

  老司机觉得吧,台湾专家这些猜测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也都有说不通的地方。比如说沿海可以进行电子对抗训练的空域并不少,为什么要在容易被台湾方面收集电磁讯息的地方搞这种训练呢?

  其实还有个最简单的猜测:这批歼-7会不会是改装后的无人型号呢?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早就宣称,解放军此前曾大量改装无人驾驶的老式歼-6和歼-7战斗机,用于在可能的台湾冲突中消耗台军的防空火力。

  应该说,台湾也不是没人想到这种可能。“风传媒”网站称,“至于有无可能是歼-7机改装的无人机?台空军强调‘是歼-7,不是无人机!’”

  虽然台湾空军自己首先就堵死了这种猜测。但要老司机说嘛,台湾空军凭什么能分清楚这4架歼-7到底有没有人驾驶呢?台空军此前曾表示,为避免消耗过大,除非紧急情况,否则将不再出动战斗机伴飞“扰台共机”,台“国防部”这次也没有发布“扰台”歼-7的真实照片,而是用了一张“资料图”。

  而且还用错了!这张是歼教-7教练机而不是歼-7战斗机……

  台军也就这种水平的专业素质了。

  种种迹象显示,台军这次很可能是“按惯例”没有派战机“跟踪监视”解放军军机。而如果不靠人眼近距离识别,台军又如何能够从雷达上识别歼-7战斗机到底有没有人驾驶呢?

  老司机严重怀疑,台空军在前述回复中,很可能根本没搞明白歼-7无人驾驶型号的存在,因此得意地强调“我们知道歼-7和大疆那种无人机是不同”。

  呵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