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俄将扩建北极军用机场 可起降图-95MS战略轰炸机

俄媒:俄将扩建北极军用机场 可起降图-95MS战略轰炸机
2021年06月14日 18:0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俄计划扩建北极军用机场 可起降图-95MS战略轰炸机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6月10日报道,俄罗斯将在北极机场修建便于军用飞机常驻的基础设施。全文摘编如下:

  俄国防部下属的军事建设公司本月吸纳了39.85亿卢布(人民币1元约合11.2卢布——本网注)贷款用于完成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亚历山大地岛上的纳古尔斯科耶机场的设计与建设。俄国防部消息人士说,这些资金将用于在该机场修建便于军用飞机常驻的基础设施。

  俄国防部在2015年至2019年间已为纳古尔斯科耶机场的建设和相关建筑安装工作投入约50亿卢布。为建成这个真正意义上的北极军事基地,俄罗斯总共将花费90亿卢布。这一金额与俄政府去年为国防部建立16所抗击新冠疫情的医院而拨付的款项相同。

  今年5月,俄北方舰队负责空中行动和防空的第45军参谋长伊戈尔·丘尔金少将说,完善北极机场是为了更好地对北极航线地区空域实施监控并从空中保障该运输线的安全。他表示,改造后的纳古尔斯科耶机场可起降图-95MS战略轰炸机。

  《消息报》此前曾报道称,俄罗斯军方计划在该机场常态化部署苏-34轰炸机。为此,军方需要在机场内建设带加温装置的封闭式机库和飞机维护场所。扩建项目还包括建设用于停放其他机型(包括伊尔-76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的露天停机坪,以及安装便于飞机在复杂天气条件下起降的辅助系统。

  俄罗斯前副外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美国人不想承认我们的北极航线,认为它是国际水域……不久前‘北极国家’举行了会晤,人们获悉现在其他国家也开始对该地区提出要求。各国已在那里展开非常激烈的经济和军事对抗。如果我们不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我们(在北极)很快将丧失一切。”

  这位专家总结说,北极是未来的地区,那里不仅蕴藏着大量自然资源,还有可带来巨大利益的海运航线。但同时北极也是形势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因此,俄罗斯将不得不为之付出努力并投入资金,否则将一事无成。

  俄罗斯极地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一级冰情勘察员康斯坦丁·扎伊采夫强调,北极的综合发展就是俄罗斯的综合发展。他说:“俄罗斯的未来的确就在北极。这既包括碳氢化合物能源储备,也包括矿产资源、海洋运输和跨洋飞行(空域)……鉴于气候变暖和冰盖边界向北收缩,(北极的)海洋航行变得更为容易。北极航线将获得发展:航运次数将增加,经济上将变得更有利,东西方之间的货运时间也将减少。”

  扎伊采夫总结说,俄罗斯新造的破冰船和现代化冰级运输船将帮助北极航线实现全年无事故通航、成为最安全实惠的海运航线。

  5月17日,一架飞机降落在俄罗斯纳古尔斯科耶机场。(美联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