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拜会前俄美隔空喊话 既盼改善关系又展示强硬姿态

普拜会前俄美隔空喊话 既盼改善关系又展示强硬姿态
2021年06月10日 19:5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普拜会前俄美隔空“喊话”,既盼改善关系又展示强硬姿态

  眼下距离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的美俄两国元首首次会晤还有一周时间,由于美俄关系近期陷入低潮,外界对这场会晤可取得何种成果十分期待。不过,在会晤开始前,俄美两国总统和官员已经开始“隔空喊话”,互相施压。

  拜登语气强硬,普京期待不高

  拜登于当地时间6月9日抵达英国,开启访欧之旅,他还将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北约峰会和美国-欧盟峰会。对于和普京的会晤,他近日作出了比较强硬的表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拜登9日表示,他与普京会晤是要“让他(指普京)知道我想让他知道的事情”。他还说,美国并未在寻求与俄罗斯发生冲突,而是想要有“稳定、可预测的”双边关系。不过,拜登同时也警告称,如果俄罗斯政府参与有害的活动,“侵犯民主国家的主权”,美国会作出反击。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7日告诉媒体不要期待太多,他强调,可能需要很久才可等到这此次会晤的显著成果。

  至于俄方,近期也多次表示对会晤不曾抱有太高的预期。据塔斯社和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4日表示,他并不期待通过此次会晤使得俄美关系取得突破。普京认为,现在两国关系处于“低水平”,俄美两国之间唯一的分歧就是美国想要遏制俄罗斯的发展,并且还公开讨论此事。普京同时表示,他希望会晤在“积极的气氛”中进行,并称双方会讨论修复两国关系的可能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同样给俄美元首会晤“泼冷水”,拉夫罗夫9日说,对于此次会晤可否达成突破,俄方没有“过度的期待和幻想”。

  可能谈些什么?

  多家媒体报道称,普京和拜登的会晤会在瑞士日内瓦湖畔一座建于18世纪的别墅中进行。英国《卫报》报道称,瑞士警方和军方已经关闭了该别墅旁的两个公园,并设置了路障和铁丝网。据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都将出席会晤。

  此次元首峰会将会讨论什么问题?塔斯社9日援引克里姆林宫此前的说法报道称,两国总统将讨论目前的俄美关系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稳定、合作应对新冠疫情等议题。据白宫早前的表态,拜登希望讨论军控、气候变化、乌克兰局势、“俄罗斯黑客攻击”以及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入狱等问题,而拜登早前也称要在会上提出“人权问题”。

  不过,就在9日,俄罗斯莫斯科市的一家法院裁定纳瓦利内创办的组织“反腐败基金会”为极端主义组织,美国国务院随即发表声明对此予以谴责。这一事件无疑又给即将举行的俄美元首会晤蒙上了一层阴影。美国《纽约时报》分析称,俄罗斯就此向美国发出信号:俄罗斯国内事务不是这次会晤讨论的议题。

  此外,从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2”项目也在俄美关系中扮演着微妙的角色。美国此前一直反对这一项目,屡次要求其欧洲盟友不要参与,并对参与的公司施加制裁。但布林肯5月表示,将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附属企业“北溪-2”股份公司及其负责人予以制裁豁免。美方虽然没有解除所有针对“北溪-2”的制裁,但在俄美元首峰会前的这项制裁豁免或许会稍微改善会晤的气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