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间跨度大坦克型号多 美媒盘点史上最经典“坦克战”

时间跨度大坦克型号多 美媒盘点史上最经典“坦克战”
2021年05月23日 13: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盘点史上最经典“坦克战”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20日发表彼得·苏丘的题为《开火!军事史上五大坦克战役》的文章,本文盘点了历史上几场著名坦克战。全文摘编如下:

  什么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坦克战役”?答案不仅涉及参战坦克的数量和型号,还涉及坦克的应用方式。

  实际上,有一些坦克对决有理由位居最伟大的坦克战役之列。下面列举了作者认为应该排在前几位的战役。

  眼泪谷战役

  眼泪谷战役发生在“赎罪日战争”(又称第四次中东战争——本网注)期间的1973年10月6日至9日。它或许不是规模最大的坦克战役,但位居最著名的坦克战役之列。

  以色列军队一个仅有不到100辆坦克的武装旅连续四天抵抗叙利亚军队的一个步兵师,后者拥有1400多辆坦克,包括大约400辆T-62坦克,那是当时战场上最先进的苏制坦克。在无法获得有效空中支援的情况下,以色列军人坚守阵地,仿佛国家的未来全寄托在他们手中。以军的这支坦克部队几乎全军覆没,就在防守一方濒临崩溃之际,援军最终赶到,叙利亚人撤退了——他们不知道胜利近在咫尺。事实上,他们输得很惨,损失了大约500辆战车,包括大约250辆最新型号的坦克。

  第二次阿拉曼战役

  如果说“不列颠之战”是英国皇家空军的“高光时刻”,那么毫无疑问第二次阿拉曼战役就是英国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辉煌时刻。在盟友的支持下,英国第8集团军阻止了德军的推进,扭转了北非战场的形势。这场战役从1942年10月23日开始,到11月11日结束。盟军近20万部队和1000多辆坦克与“轴心国”阵营11.6万名士兵和500多辆坦克作战。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沙漠战役。

  盟军伤亡惨重,损失了半数以上的坦克,而“轴心国”阵营半数以上的士兵阵亡、受伤或者被俘,纳粹德国/意大利的坦克部队在这场战役中几乎全部被摧毁。德国人还将在同一时期正在进行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失去一整支部队。

  杰温达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坦克作战之一是杰温达战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这场战役发生于1965年9月14日至19日。据不完全统计,巴基斯坦方面大约有5万名士兵和150辆坦克参战,印度方面超过15万名士兵和大约260辆坦克参战。

  参战双方实际损失存在争议。印度声称仅损失29辆坦克,而巴基斯坦说,巴方军队摧毁了约120辆印度坦克。在印度军队被击退后,联合国安理会的一项决议要求两国无条件停火,实际上终止了这场短暂的战争,但这场亚洲最大规模坦克战役已经发生。

  库尔斯克战役

  1943年7月5日至8月23日,纳粹德国展开“堡垒行动”,试图削弱苏联红军发动大规模攻势的能力。到战役结束时,纳粹德国方面有近100万士兵和3200多辆坦克参战,苏联方面派出了约250万名士兵和7300多辆坦克。

  德军并没有击溃苏军,自己反而被击溃,并且到当年7月底时已处于全面撤退阶段。双方都损失惨重。1200多辆德军坦克和突击炮被毁,苏军方面损失了6000多辆装甲车辆。然而,随着苏联工业提高产能,他们能够承受这些损失,而德国无力承受。纳粹德国没能从这次失败的进攻中恢复过来,库尔斯克附近的大片土地成了装甲墓地!

纳粹德国战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