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键时刻 中国主办的这场外长会释放三重信号

关键时刻 中国主办的这场外长会释放三重信号
2021年05月14日 11:40 人民日报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海外网评:关键时刻,中国主办的这场外长会释放三重信号

  作者|陈洋

2021年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图/外交部网站)2021年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图/外交部网站)

  5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出席,会晤通过了《关于“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建设的备忘录》。这场外长会既是继去年7月视频会晤后首次举行线下会晤,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首次主办多边外长会谈。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会晤,对外释放三重积极信号。

  首先,这场外长会释放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高水平的积极信号。今年恰逢中亚国家独立30周年,明年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在这个特殊重要的时间节点,六国外长聚首中国古都西安,发出了传承友好、共创未来的明确信息。对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尽管美国、欧盟、印度、日本等国也与中亚国家有类似的“5+1”机制,但“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显然有本质不同。“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不针对第三方,且每次会晤都能产生具体的成果,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对深化发展与中亚国家合作的诚意,以及作为大国的担当。中国与中亚四国均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而“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的创立,不仅能够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联系,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而且也能更好地促进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

  其次,这场外长会释放中国与中亚五国有意深化“后疫情时代”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各国经济均遭受不同程度冲击,而此次六国外长会晤在疫情防控、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达成八点共识和十项成果,凸显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朝着更加纵深层面发展。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六国外长发布了《关于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联合声明》,凸显六国秉持科学抗疫、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和制造“免疫鸿沟”。再如,中亚地区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联通的核心区,而在此次“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期间,六国外长同意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大通道,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带等,反映出中国与中亚五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合作的持续深化。

  乌兹别克斯坦日报网报道称,乌外长卡米洛夫在会晤期间称,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早日复苏。他表示,各方要“团结一致,努力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点”。卡米洛夫认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对于中国与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所取得的诸多务实成果,孙壮志认为,基于地缘切近,中国与中亚五国在经贸往来方面有天然的合作优势,但由于贸易结构、产业布局的不合理,中国与中亚五国在经贸合作方面仍有改善空间。因此,接下来中国与中亚五国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地方、企业、民间团体等不同主体参与,丰富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的内涵,而这在此次的六国外长会晤成果中均有体现,比如,继续发展、巩固和拓展中国与中亚五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建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开展考古和文化遗产研究,促进人文交流合作。

  最后,这场外长会释放中国与中亚五国有意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信号。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务实合作不仅体现在经贸往来,更体现在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维护。自中亚国家独立以来,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依旧威胁地区的和平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期间,六国外长专门就当前阿富汗局势和如何发挥邻国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表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联合声明》,达成了重要共识。阿富汗紧邻中亚国家和中国,确保阿富汗稳定与和平符合中亚国家和中国的国家利益。此次六国外长专门就阿富汗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中国与中亚五国正在积极寻求阿富汗问题的解决,为阿富汗乃至中亚地区的稳定贡献力量与智慧。《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援引哈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的话称,外长会晤机制是中亚国家同中国深化合作的新模式,期待该平台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及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发挥更大作用。相信随着“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的定期举行,中国与中亚五国将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制定共同行动计划,为地区的和平稳定贡献有力的机制保障。

  历史上,中国与中亚国家曾共同创造古丝绸之路的辉煌盛世,而站在“三十而立”的历史新起点,相信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务实合作将会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原标题]海外网评:关键时刻,中国主办的这场外长会释放三重信号

  来源 | 海外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