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揭秘:美军冷战时期曾在冲绳频繁演练搬运核弹

日媒揭秘:美军冷战时期曾在冲绳频繁演练搬运核弹
2021年05月11日 14: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揭秘:美军曾在冲绳频繁演练搬运核弹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5月10日发表题为《冷战时期美军曾在冲绳进行核弹实弹搬运训练》的报道称,记录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部署在冲绳的美空军核武器管理部队活动详情的资料被公开。据该记录,仅在1957年上半年,搬运核弹实弹的训练在接近居民区的地方至少进行过150次。这表明美军曾计划把冲绳作为在亚洲发起核战争之际的出击基地。全文摘编如下:

  被搬运的核弹中,有些核弹的威力超过了曾在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

  从记录中可以确认,包含核裂变物质、被称为“核部件”的核武器主要部分被频繁搬运。另外,记录还提到了安全管理的情况,如在高温潮湿的冲绳,遮盖核武器的防护罩容易腐坏,因此采取了让核武器通风晾晒的办法。

  上述文件是管理和运营冲绳嘉手纳基地的美空军第313航空师的年度报告。琉球大学名誉教授我部政明获得并保管着其中1955年至1964年的部分报告。里面有负责核武器组装、搬运的美空军第12航空储藏中队和负责核武器和弹药管理的第7战术储藏中队的相关记载。这两个中队都曾部署在驻日美军嘉手纳基地。

  据1957年的报告,第12航空储藏中队进行的训练有从飞抵嘉手纳基地的战略轰炸机上把核弹搬下来,经过检查后再装上轰炸机。仅这一年的上半年,(核)实弹搬运训练就进行了约150次。1957年3月,美军还实施了将该基地设定为核战之际出击基地、代号为“白马”的大规模演习。

  美军曾在训练中动用了多种核弹,包括爆炸当量可达曾在广岛投下原子弹当量百倍的Mk-15氢弹(重量约为3.4吨)。为了切实执行战争行动计划,美空军需要演练迅速搬运各种核弹,上述记录中有多处记载夸耀训练“成果”,称“平均每小时成功搬运59次Mk-15氢弹”。记录还有关于第7战术储藏中队使用其管理的嘉手纳基地、硫黄岛核武器的行动计划。

  在冲绳基地,美军的(类似)军事活动事实上无限制地得到允许。该基地对美军而言利用价值很高,同时对弹药库武器的管理似乎也是“严重问题”。记录还提到,由于湿气导致武器质量迅速下降,因此核武器需要被定期从弹药库搬到室外通风见光。

  上述一系列的文件在琉球大岛屿地区科学研究所的主页上公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