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空间站建造将分两阶段实施 4组航天员同步训练

我国空间站建造将分两阶段实施 4组航天员同步训练
2021年04月29日 13:5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载人办主任:空间站建造将分两个阶段实施,航天员已开展训练

  央视新闻4月29日消息,当日上午,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建造空间站,是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自2010年立项以来,经过了11年的拼搏奋斗,现已进入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时期。

  空间站建设下一步怎么走?有哪些计划及任务?总台记者专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

  空间站建造两个阶段各规划6次飞行任务

  郝淳介绍,空间站的建造分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建造两个阶段实施,预计今明两年全部完成。两个阶段各规划了6次飞行任务,其中的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第一次任务,也就是长征五号B首飞任务,已于去年圆满成功。今年,还要实施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5次飞行任务。其中就包括此次天和核心舱的发射,以及未来将分别实施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飞船的发射。

  今年9月和10月,我国还将分别实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其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上将有3名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将在轨驻留6个月,这也是今后航天员乘组在轨驻留时间的常态。

  到2022年底,我国的空间站即将完成在轨建造,转入后续的应用与发展阶段,空间站设计的在轨寿命不小于十年,通过航天员的维修维护和设备载荷的更换还可以延长空间站的在轨时间。

  备战!航天员4个飞行乘组同步开展训练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一号, 11名航天员已经完成了14次太空之旅,据介绍,今年6月,我国将计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将在轨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这对航天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空间站建造任务已全面实施,已经选定的4个航天员飞行乘组正按照计划,同步开展相关训练。

    新增工程师、载荷专家两类航天员

  航天员是如何选拔的呢?

  此前,我国从空军中选拔了两批航天员,他们执行任务的身份主要是驾驶员。为了满足空间站阶段对航天员操作的要求,在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中,丰富了航天员乘组的类型,增加了工程师、载荷专家两类航天员。

  目前,第三批18名航天员,其中有一名女航天员,已经开始训练。据载人航天办介绍,后续还将根据任务情况,开展下一批次航天员的选拔。在后续的选拔当中,会扩大候选航天员的选拔范围,可能有更多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乃至其他有志于航天事业的科技人员,都有可能加入到航天员的队伍。

神舟空间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