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相比在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有哪些优势?

相比在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有哪些优势?
2021年04月29日 12:5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的空间站,能比国际的空间站更强吗?

  相比目前在轨运行的国际空间站,中国空间站有哪些优势与特点呢?听老刘给你说说。

  国际空间站是目前在轨运行最大的空间平台,是一个拥有现代化科研设备、可开展大规模、多学科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的空间实验室。它的规模大约有423吨,由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16国联合,先后经历12年建造完成。

  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空间站相比国际空间站建设得比较晚,但具有后发优势,现在在空间站的建设方面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应用以及后续应用方面还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太阳能电池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一些传感器空间站等空间站建造相关技术都是立足于目前我国发展能力和水平,综合这些能力实现最优、最好的性能,既符合我国国情,也和世界先进水平比肩。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空间站三舱组合体60多吨,对接货运飞船、载人飞船后是90多吨,所以说是100吨级。随着空间站的建造,还会加装更多设备,规模还会加大。和国外相比,中国空间站比美俄发展得晚,所以我们有后发技术优势。空间站布局和构型方面有很多新思路,为了今后进一步建造空间站使它具备更加强大的空间应用能力,我们布置了外挂平台和挂点。那这些设备怎么运上去呢?我国天舟货运飞船在设计时,既有全密封构型,还有半开放和全开放构型,可以用后两种构型的货运飞船将大型科学设施运上去。周建平表示:“所以我相信,空间站建造将使我国在大型空间设施建造方面取得和国际上同样的水平。”

  据老刘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中国空间站在总体规模上不及国际空间站,这主要是在建设思路上按照符合中国国情,有所为、有所不为来考虑,综合当前需求和耗费等因素,不搞像国际空间站那么大规模的空间站,而是采用规模适度、留有发展空间的思路,既可以满足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的需要,又同时具备扩展和支持来往飞行器对接的能力。在建设过程中始终追求技术进步,充分采用当代先进技术建造和运营空间站,全面掌握大型空间设施的建造和在轨操作能力;同时注重应用效益,在空间站应用领域将取得重大创新成果,追求运营经济性,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