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关注中国空间站工程:有助于在国际上投射软实力

外媒关注中国空间站工程:有助于在国际上投射软实力
2021年04月25日 12: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加速搭建自己的“天宫”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4月23日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消息,4月23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消息称,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工程各参研参试单位正在全力奋战。

  报道指出,天和舱是中国空间站的组成部分。中国载人空间站是一个在轨组装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空间实验室系统。

  另据德国《世界报》网站4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为何现在在太空建立自己的“天宫”》的报道,在建造自身空间站的进程中,中国正着手进行其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中迄今为止最大的项目。未来几周将有3次发射任务。首先,天和核心舱将搭乘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按计划,中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

  报道称,老旧的国际空间站再过几年退役后,中国将是唯一运营空间站的国家。天和核心舱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它将为空间站提供动力和推进力,为3名航天员提供居住环境,支持他们长达6个月的在轨驻留。另外两个科学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后将形成T字形。

  据报道,天和核心舱发射后不久,携带燃料和补给物资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可能会在5月份发射。3名航天员也在准备乘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前往天和核心舱,发射时间可能会在6月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发射计划很密集:根据中国的航天计划,总共需要完成11次发射任务——3次发射舱室、4次发射货运飞船、4次发射载人飞船。

  报道称,通过此前的两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年轻的航天国家中国一直在为这项复杂的任务做准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中国航天人正在多线奋战。3项火箭发射任务将在两个航天发射场同时进行。

  报道还称,澳大利亚专家莫里斯·琼斯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说:“一座空间站必须能够长期支持人类生活。这需要高度可靠的系统。”在美国的干涉下,中国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之外。琼斯说:“如果中国人想进入空间站,就必须自己建一个。”

  琼斯指出,建造空间站不仅仅是为了在失重、辐射或真空条件下进行研究,也是为了掌握对登陆月球或火星等太空任务而言重要的系统。琼斯说:“中国的航天计划是民族自豪感的来源之一,也有助于在国际上投射自身软实力。”

  4月23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与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郭文彬 摄)

空间站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