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陆军部队转隶海军陆战队 这支部队如何适应新身份

从陆军部队转隶海军陆战队 这支部队如何适应新身份
2021年04月24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丛林绿”到“海洋蓝”,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如何适应转隶后的新身份?

  中新网济南4月24日电 题:“丛林绿”到“海洋蓝”,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如何适应转隶后的新身份?

  记者 李纯

  “海浪打过来的时候,感觉步战车要沉了。”回忆从陆军部队转隶为海军陆战队之初,涂书耀仍记得训练时的不适应。“乘车水上射击过程中,心里就特别没底,总想着会不会沉下去,就感觉水面和自己的肩膀好像平行了一样。”

两栖装甲装备泛水编波训练。 资料图 摄两栖装甲装备泛水编波训练。 资料图 摄

  经过三年多的训练,现在的涂书耀已经凭借训练克服了“恐水症”。“转隶这些年,我们经常开展这样的训练。久而久之,大家也就习惯了、适应了。到后来,真要是掉下水了,掉下去再爬上来,其实也没什么。”

  涂书耀的转变只是该部队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从陆军部队转隶为海军陆战队,编制、装备发生变化,如何尽快实现从陆向海、从摩步到两栖的转型,成了这支组建于1928年的老部队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轮式装甲突击车实射穿甲弹。 张庆宝 摄轮式装甲突击车实射穿甲弹。 张庆宝 摄

  身上的军装由“丛林绿”变为“海洋蓝”,该旅多位官兵都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很兴奋”,同时“也比较迷茫、恐慌”。老专业与新战位不对口,“下一步不知道该怎么干”。

  “有了本领才能不恐慌。”该旅某连班长许圣指出,转隶后的训练内容更广,标准也有所提高。“不光要练陆上的本领,还要练海里的本领。”部队训练更注重新型武器装备的使用和联合协同能力的提升,强调整体的作战编组,一年中有大部分时间是在野外驻训。

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炮兵实弹射击。 韩亮 摄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炮兵实弹射击。 韩亮 摄

  “有很多课目也是刚刚接触,像特战专业的跳伞、潜水以及水面水下的一些课目转换。”该旅某营侦察连长周晓超表示,像水下射击、定点潜游、爆破等训练内容都是官兵们转隶后才开始接触。“经过几年的积累沉淀,慢慢步入了正规。”

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突击车实弹射击。 黎友陶 摄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突击车实弹射击。 黎友陶 摄

  训练课目转变的背后是部队任务使命的焕然一新。作为海军序列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海军陆战队聚焦锻造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加强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集成,逐步推开立体投送、跨区基地化和濒海实战化训练,部队适应未来战争的各项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最大的转变还是作战思想的变化。”涂书耀说,现在部队的训练指导思想更强调贴近实战,训练模式常以情况诱导为主,不断提升陆战队员在未知情况下应对战场的能力。

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联合机降训练,锤炼官兵快速出击能力。 牛涛 摄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联合机降训练,锤炼官兵快速出击能力。 牛涛 摄

  “一些固化的思维需要突破,实现从一个平面到立体作战的跃升。”该旅某营政治教导员房颜也认为,转隶带来的变化更多体现在作战理念的更新。“身份的转变不仅仅是着装由‘丛林绿’到‘海洋蓝’,更多的是我们的使命从陆地拓展到了海洋。”(完)

海军陆战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