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倘若是中俄决定排放核污水 那会发生什么?

俄媒:倘若是中俄决定排放核污水 那会发生什么?
2021年04月16日 08: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倘若是中俄决定排污入海,那会发生什么?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俄新社网站4月14日发表题为《福岛核废水玷污国际政治》的文章称,在核能领域,意识形态和政治因素早已占据主导地位,在福岛核电站问题上也不例外。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放入海。北京斥之为不负责任之举,而首尔则宣称不可接受。

  跟中韩两国不同,美国对日本的计划表示理解。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持类似观点。出现迥异表态并不意外。在核能领域,意识形态和政治因素早已占据主导地位,在福岛核电站问题上也不例外。

  毋庸置疑的是,倘若被迫作出类似决策的是俄罗斯或中国,那么对莫斯科或北京戕害地球生态的怒斥会响彻寰宇。然而,因日本属于西方阵营,此事才没有在全球层面发酵,至于邻国的不满,大可不必理会。

  显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许可发挥了一定作用,它的支持令日本政府挺直了腰板。只可惜如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状况江河日下,这也间接导致国际原子能机构声望的下滑。

  近年来,作为国际体系中流砥柱的组织,如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等,相继陷入危机,出现在风口浪尖。在个别情况下,如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叙利亚化武攻击事件上的立场,以及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甚至发展到公然造假、罗织罪名的地步。人们目睹的,是整个国际组织体系的威望正在坍塌,近几十年来,它们一直是全球稳定的捍卫者。

  一年半以前,东京地方法院宣布,福岛核电站的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的若干前高管无罪,他们因业务过失导致死伤而被强制起诉。但法院认定,公司前高管无法预料会有破坏性如此之大的海啸来袭,不可能防患于未然。判决结果在预料之中,因为事故责任在当时已被甩锅给自然界的无常。

  然而,对事故的原因还存在其他解读,例如日本国会于2012年夏季公开的调查结果,它认定东电和相关政府机构难辞其咎。当时公开的事实让人对日本核从业者及政府的职业水准低下、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深感震惊。日本媒体还发现,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被要求隐瞒核辐射的真实水平,遮盖辐射测量仪器。

  日本的民族心态特质对此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下级对上级官员的盲从根深蒂固,不能对上级提出反对意见,加上在日本文化中,不惜代价保全颜面至关重要。对出现的问题,最好是竭力忽视,并将报表做得光鲜亮丽,寄望于一切会自行消失,而非勇揭伤疤,承受耻辱。或许,这也正是中韩两国对日本政府的安全承诺存疑的心结所在,哪怕东京信誓旦旦。

福岛核电站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