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局势举行内部磋商,中方盼缅尽早恢复和平

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局势举行内部磋商,中方盼缅尽早恢复和平
2021年04月01日 10:4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局势举行内部磋商,中方盼缅尽早恢复和平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格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3月31日警告,不断恶化的缅甸局势可能导致史无前例的内战,呼吁安理会考虑采取重要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缅甸局势举行内部磋商。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伯格纳进行了通报。她指出,当地自2月1日政局动荡以来,已有536人身亡,超过2729人被捕。

  伯格纳表示,在全球疾病大流行的背景下,这场危机正在迅速破坏缅甸本已脆弱的公共卫生部门。在正常情况下本可以挽救的生命正在逝去。银行业崩溃和粮食短缺迫在眉睫。对企业的冲击波已经干扰了供应链,同时从根本上影响了劳动力。

  伯格纳还指出,缅甸国内克伦邦和克钦邦的冲突在加剧,恶化了现有的人道主义挑战,对平民产生重大影响。东部和西部边界的民族地方武装组织(民地武)越来越激烈地抗议军队,许多民族武装组织成员都采取了鲜明的反对立场,暴发前所未有规模的内战可能性正在增加。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在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阐述了中方关于当前缅甸局势的立场。

  张军表示,中方对目前缅甸紧张局势感到关切。暴力和流血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受害的是缅甸人民。希望缅甸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采取建设性的态度和行动推动当前局势缓和降温。缅甸人民以及外国公民和企业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都应得到保障,任何袭击行为都不可接受。

  张军指出,安理会多次重申支持秘书长特使的斡旋调解工作,希望特使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缅甸是东盟大家庭成员。中方支持东盟秉持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以“东盟方式”斡旋调停,为缓和缅甸当前事态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注意到东盟国家正在讨论举行特别峰会,希望并相信东盟能为推动解决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张军表示,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希望缅甸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和宪法秩序,继续稳妥推进民主转型进程。中方将继续同缅甸各方保持接触沟通,推动缓和局势。

  央视新闻3月29日消息,缅甸政府军再度对克伦民族武装控制区进行空袭,空袭造成大片房屋被烧毁,多名村民受伤,数千当地居民被迫逃离家园,前往泰缅边境躲避战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