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大兵会不会跳坑里?这4个月挺关键!

美国大兵会不会跳坑里?这4个月挺关键!
2021年03月04日 23:04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大兵会不会跳坑里?这4个月挺关键! | 参考快评

  当地时间3月1日,五角大楼一个专门研究对华军事战略、提供政策建议的“中国工作组”开工了。包括美媒和研究机构在内的多方认为,这是拜登政府敲定对华军事政策的重要参考系,工作组在4个月后将要出台的研究结论,很可能对中美军事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来看,“中国工作组”有两大特点。

  其一,颇受重视,兵精将强。

  这一工作组自成立之日起就不一般。首先,它是由拜登在视察五角大楼时宣布成立的,拜登在多个场合表达对工作组的支持和期待,称工作组在对华军事关系上“将审视我们的战略、作战概念、科技、军力态势等”。

  其次,工作组具体工作由国防部长奥斯汀的特别助理拉特纳负责。拉特纳曾在拜登任参议员时的办公室工作过,还在拜登任副总统时担任他的副国家安全顾问,颇受信任。

  最后,工作组人员跨部门、跨领域,它的成员来自五角大楼的联合参谋部、各军种、联合作战司令部、情报系统以及国防部长办公室等核心部门。而之前五角大楼在对华研究方面,鲜有投入如此阵容。

  其二,强调威胁,鼓吹竞争。

  尽管工作组刚开始运转,五角大楼还称“在努力对有关中国事务的部门、政策、项目和程序进行基线评估”,但拜登政府高层在公开表态中,早已开始呼吁应对中国“挑战”。

  拜登在谈及工作组成立时指出:“我们需要应对中国带来的日益增长的挑战,以维护和平并捍卫我们在印太地区和全球的利益。”而据美媒报道,奥斯汀在任职防长前后多次表示继续将“制衡中国”列为首要任务,并针对“中国威胁”,将“审查我们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态势,包括我们的作战能力、后勤能力、演习、基础设施以及与盟友、伙伴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拜登老助手和工作组直接负责人的拉特纳,来自美国保守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参与撰写过鼓吹中国威胁、呼吁开展对华战略竞争的研究报告。而据美国《雅各宾》杂志网站近期报道,新美国安全中心与美国军火商联系密切,从国防承包商那里获得了比大部分智库同行都多的资金。在该报道看来,一大批与军火商联系密切的人士入职拜登政府,令人担忧“军工复合体”的影响。

▲资料图片:五角大楼外景(视觉中国)▲资料图片:五角大楼外景(视觉中国)

  这一忧虑不无道理。近年来越来越明显的是,美国内部某些预算大户,似乎非常乐意对内打“中国牌”,为了部门利益,有意塑造中国的“敌人形象”,从而方便他们将“对抗中国”作为争权夺利的筹码。比如,美军印太司令部近日向国会提出增加约270亿美元的预算提议,理由主要是提升针对中国的威慑力。而为了配合这一预算要求,印太司令部多位高官近来不断攻击中国。

  只不过,这样的“小心思”,显然会误导部分美国民众乃至关键决策者的判断,将美国大兵带入冲突的死胡同。在“有毒”氛围下,“中国工作组”会否受到影响?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值得关注。

  其实,中国军队是否是一支和平力量,各国有识之士早有公论。截至2021年2月,中国军队已向塞尔维亚、古巴、老挝等50个国家军队提供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还向多国派出专家组、提供新冠疫苗、开展广泛的防控经验交流等。相比之下,执着于在包括南海在内的世界各海域内炫耀武力的美军在做什么?在新冠疫情这场大考面前,谁是和平稳定力量?一目了然。

  随着拜登政府上台,在中美关系面临机遇之际,中国本着对两国和世界负责任的态度,多次释放善意。我国防部近日也明确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显然,在中美关系面临转机的情况下,一味地将中国视为大敌、任何妄想挑动中美进一步对立和冲突的想法和方案,都是反华势力乃至军火商们乐见其成的“误判”。近日,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问题研究中心的顶级战略前瞻与全球趋势分析专家马修·伯罗斯不无警告地说,只有在“军工复合体”的心中,美国才与中国陷入了“冷战”。他强调,与中国在贸易和投资上进行更多接触才符合美国商业和金融利益。而且,盟友不会同意发起对华“冷战”,“通过发起‘冷战’,我们有孤立自己的风险”。

  “硬撼”中国力量,不现实更不理智。当前,中国的和平姿态摆在那里,大国对抗的风险摆在那里。球在拜登政府一边,更在诸如“中国工作组”这样的研究团体一边。在中美军事关系上,在事关美国大兵跳不跳坑里的关键问题上,太平洋彼岸是选择真相还是谎言,是选择自主开展对华交往还是被反华势力牵着鼻子走,是正视中国军队善意还是在盲目冲突上走到黑,4个月时间不长,答案很快就会出现。

  微信编辑 | 唐立辛

  微信审核 | 丁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