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菠萝禁令只是开始?”台湾,慌了!

“菠萝禁令只是开始?”台湾,慌了!
2021年03月01日 21:10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菠萝禁令只是开始?”台湾,慌了! | 锐参考

  刚刚过去的周末,岛内舆论充斥着焦虑与狂躁的声音。起因很简单:大陆决定自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因为多次从中检出病虫害。

  一石激起千层浪,阴谋论四起,岛内政客立即开始了光怪陆离的政治秀。执政的绿营口风一致,指责大陆挟市场优势“打压”台湾;还有人说台湾菠萝产地主要在南部,大陆此举剑指民进党支持者。为作秀,有民意代表将菠萝摞成一堆,众人围着比赞摆拍。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也到田间地头,举起一颗菠萝对农民进行信心喊话。

▲资料图片:蔡英文(联合新闻网)▲资料图片:蔡英文(联合新闻网)

  这样的场景,似乎成了岛内政客的保留项目,但凡有农产品滞销就会上演一次。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有农产品滞销,台湾“阿兵哥”都特别头疼,因为台军会大量采购以支持农民,甚至有人会吃到吐……

  在政客煽动下,一些支持民进党的网民立即像是被打了鸡血一样喊打喊杀,叫嚣“不卖芯片给大陆”作为反制;而更多的网民,则在响应“全民吃菠萝”的号召,花式秀菠萝的吃法。有名嘴还称岛内民众“每人一天吃18公斤,只要两个星期就可以吃光”,为博版面也是脑残到没下限。

  台当局为稳定民心,宣布将拿出10多亿元新台币收购菠萝。然而农民却说,最艰难的不是今年产季,而是产季过后,因为今年当局花大量资源收购菠萝,起码有保底收入,但明年的菠萝已经种下去,当局是否还会托底?一切都是未知数,“照顾也不是、不照顾也不是”,陷入两难。

  更让台湾农民担忧的是,菠萝似乎仅仅是个开头,下一个会被大陆拒绝的水果是什么,成了农民心头“另一只未落地的靴子”。据报道,继菠萝之后,高雄市一批原本计划出口大陆的莲雾,被大陆贸易商临时要求暂停发货。还有媒体猜测,再接下来,很可能是释迦、芒果、柚子、荔枝……

▲

  资料图片:莲雾

  事实上,这些被点名的热门台湾水果,尽管网络声势很大,但实际的贸易额并不大。以菠萝为例,根据台媒报道,台湾每年的菠萝产量达40多万吨,将近九成是内销,外销部分只占一成多,而大陆采购又占了外销部分的九成,销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他水果的情况也类似,外销部分主要去处都是大陆。比起两岸间上千亿美元的贸易额,这些水果的交易量实在说不上巨大。

  但这次大陆拒绝台湾菠萝之所以引发岛内舆论的滔天巨浪,是因为戳破了台湾当局一直以来编造的谎言,即“推动新南向,避免过度依赖(大陆)单一市场风险”根本就是徒劳,并暴露了其“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的极端虚伪。

  蔡英文上台后,由于意识形态作祟,对近在咫尺的大陆市场各种恶言相向,污蔑其前任加强两岸交流的举措为“卖台”,将大陆善意采购台湾农渔产品的行动污名化为“统战工具”。但几年下来,台湾各界却发现,蔡英文当局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反倒更高了,其花大力气经营的“其他市场”却指不上。

  马英九当局时期的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尹启铭近日指出,2020年台湾出口到大陆占总出口额的43.9%,是历年比重最高的。数据显示两岸经贸在疫情下的依存度不降反升。尹启铭强调,如果今天大陆跟台湾断绝贸易关系,台湾就垮了,蔡英文还在说大陆靠台湾,根本就是胡扯!

  台湾媒体也指出,“菠萝风波”映照出了两岸关系对台湾的重要,尤其是农渔产品需要大陆市场的事实,这是经济活动的必然现象,不是民进党愚民政策所能掩饰。还有媒体罗列事实发出灵魂拷问:民进党当局从上到下大声嚷嚷被“打压”,也不想想蔡当局禁华为、禁无人机、禁淘宝、禁爱奇艺、禁童书,以及防疫期间禁止向大陆卖口罩、禁用大陆疫苗,到底是谁打压谁、谁歧视谁?

  一些台湾网民在网络狂欢之后也开始理性思考。有人指责当局“自作自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人问“今天挺完凤梨,但台湾农渔产品明天要销到哪里?不要再喊口号了!”;有人指出“说什么都是意识形态,人家有权不买你的东西,怎么能开口喷毒气呢”;还有人揶揄说“我们买那么多军火,美国人不帮忙吗?”

  民进党创党元老、前民代林正杰的话颇具代表性,值得深思。他说,台湾没有开放任何大陆的农产品进口,但大陆却单方面让利,欢迎台湾的农产品卖过去,这是一个不公平的贸易,“台湾的经济是在吃大陆的奶水”,相反台湾一直把大陆当敌人,“凭什么要求大陆对我们友善呢?”

  今天(3月1日),针对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暂停台菠萝输入是“政治打压”一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时表示,海关依法对输入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是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也是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保障人民权益的需要。民进党当局却刻意歪曲,把技术性问题恶意解读,借机攻击抹黑大陆。这充分暴露出他们的一贯做法,凡是涉及两岸事务都要进行恶意操弄,说明他们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能靠污蔑大陆来回避自身的责任。

  “农产品安全问题同农业生产、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及人民权益息息相关,我们一贯高度重视,会继续采取严格措施进行管控。”朱凤莲说。

  微信编辑 | 许海婷

  微信审核 | 丁扬

台湾农民蔡英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