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受东风17刺激 日本加速开发高超音速导弹系统

英媒:受东风17刺激 日本加速开发高超音速导弹系统
2021年02月28日 15: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媒:日本开发高超音速导弹系统 加紧追赶中国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月19日报道,日本防卫装备厅就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同三菱重工合作。

  《简氏防务周刊》记者已获得经确认的消息,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将同该国的防卫装备厅合作,为日本自卫队开发高超音速导弹系统。

  报道称,防卫装备厅隶属于日本防卫省。它的一名发言人说,有关合作项目旨在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实现技术开发方面的多个里程碑。三菱重工在长崎的研究与创新中心运营着一个能够模拟5马赫以上速度的高超音速风洞。

  防卫装备厅的这位发言人说,防卫装备厅的航空系统研究中心(ASRC)最近与三菱重工签订了合同,以“创立一些重要技术”,从而研发一种防卫装备厅称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系统。该项目的研究阶段始于2019财年,其最初的重点是开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超燃冲压喷气发动机。

  在另一个名为“超高速滑翔弹”的项目中,这位发言人说,防卫装备厅的联合系统开发课已经与三菱重工签订了合同以开始研究活动,不过该发言人没有提供细节。联合系统开发课在2018财年开始了超高速滑翔弹技术的研究。

  这位发言人说,防卫装备厅目前预计自卫队将从2026年开始使用超高速滑翔弹。预计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初推出一个改进版本。该发言人还说,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技术开发“计划持续到2025年”,但目前“不认为”这种武器将被引入自卫队。

  这位发言人说:“未来装备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决定,将不仅基于研究成果,而且基于同日本周边安全环境相关的防务需求的全面评估。目前尚未作出决定。”

  报道称,最近还有人猜测,防卫装备厅或许会考虑与外国伙伴——可能是美国——合作开发高超音速导弹。近年来,防卫装备厅扩大了一些核心军事能力方面的国际项目,包括战斗机、无人系统和空空导弹。这位发言人表示,高超音速领域的这种合作在未来或许是可能的,但目前尚未推进。

  报道说,预计超高速滑翔弹的射程将达数百公里,这样它能在日本西南诸岛地区用于岛对岛射击。

  报道称,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飞行速度预计将是音速的5倍以上,以躲避雷达网络的探察。《简氏防务周刊》此前报道说,防卫省预计日本自卫队将从2030年左右开始部署这种导弹,并将从2038年开始引进一种改进型号的导弹。然而,有人认为,防卫省正在考虑加快这一进程。

  报道还指出,自2019年10月中国公布其新的东风-17战略导弹以来,日本研发高超音速导弹的努力已加快步伐。东风-17导弹带有一个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据《简氏防务周刊》此前报道,尽管尚不清楚其HGV是否配有爆炸弹头,但它很可能是一种常规弹头,利用HGV的动能进行杀伤。东风-17导弹的HGV意味着打击范围的扩展,日本列岛或许会包括在内。

  2019年10月1日,东风-17导弹方队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潘昱龙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