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民调:只要特朗普振臂一呼 共和党恐怕就完蛋了

美民调:只要特朗普振臂一呼 共和党恐怕就完蛋了
2021年02月22日 22:29 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只要他现在振臂一呼,这个党恐怕就完蛋了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如果美国前总统此刻振臂一呼,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政党,这恐怕将导致有着近167年历史的美国共和党土崩瓦解,甚至还会对美国维持了1个多世纪的两党执政体系带来深远的影响。

  这是因为,这项由美国萨福克大学和美国主流媒体《今日美国》在上周一到周五期间进行的民调显示,在1000名曾于去年美国大选中投票给特朗普的共和党选民中,有46%的人表示如果特朗普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政党,他们就将为了追随特朗普而放弃共和党。

  当然,有人可能会觉得这46%的比例还不到半数,并不严重——可那些表示自己不会为了特朗普而放弃共和党的受访者,却仅占27%。

  这也就是说,在受访的共和党选民中,愿意跟特朗普走的和愿意留在共和党的人,已经接近压倒性的2对1了。

(图为其他美国媒体对《今日美国》这项调查的报道)(图为其他美国媒体对《今日美国》这项调查的报道)

  不仅如此,这项民调发现有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共和党应该继续对特朗普保持忠诚,仅19%的受访者认为该党应该与特朗普划清界限,回到原本的建制派的路上。

  有54%的受访者更明确表示他们更忠于特朗普个人,仅3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忠于共和党。

  有接受这项民意调查的共和党选民对《今日美国》说,他们认为共和党并没有像特朗普那样在全心全意地捍卫他们的权益,而且共和党内部还有一群建制派只想与民主党的建制派一起维持现状,所以他们才会如此支持特朗普,愿意跟他走。

  对此,《今日美国》认为,虽然特朗普输掉了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但对于共和党来说,特朗普的时代并没有结束,他仍然在该党的选民中拥有极为强大的支持率和影响力。

  而且,特朗普的这种影响力似乎还足够大到能让那些因为他输了大选和遭到弹劾,就跳出来反对他的共和党政客,付出沉重的代价。

  比如民调显示,有高达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不太可能再支持此前在美国国会中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的共和党政客,这包括7名参议员和10名众议员。同时,这些受访者中有42%的人称这次弹劾反而让他们“更支持”特朗普了,44%则表示弹劾并没有影响他们对特朗普的支持,仅4%表示弹劾动摇了他们对特朗普的支持。

(截图来自《今日美国》的报道)(截图来自《今日美国》的报道)

  目前,在社交网络上,有看到这一民调结果的特朗普的支持者就表示这项民调如实反应了他们的心声,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更希望特朗普干脆趁此机会成立一个新的党派,打破美国1个多世纪的两党执政格局。

  有趣的是,就在《今日美国》发布这份民调结果的前几天,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于美国政坛出现第三个政党的支持率已经达到了62%的新高,而且这一支持率是在逐年攀升的。

  然而,不少美国媒体和美国政治分析人士却认为,即便美国人希望出现第三个政党,美国已经维系了1个多世纪的两党体系却并不会那么容易被轻易打破。

  在2018年时,美国VOX新闻网的一篇文章就指出,虽然当时的民调也显示美国人期盼第三个政党的出现,但美国人对于这第三个政党应该代表哪种意识形态却缺乏共识,有的人希望这个党更自由,有的希望更保守,还有的希望保持中间路线。

  而这种观念上的不统一,也就难以令这第三个政党去打破美国“得票多者当选”的选举机制在过去1个多世纪以来给美国社会烙下的选举认知,即第三个政党只是个来搅局的角色,不会真正赢过财大气粗、人丁兴旺的共和党和民主党这两大政党,所以认真选举的那些选民也就不太可能会把选票浪费在这第三个政党上。

  美国《新共和》杂志网站亦在同期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美国如今的选举法律和机制都是更利于稳固美国的两党执政体系的,其各项门槛和要求对第三个政党的出现和发展并不友好,更别提后者还需要大量的财力和人力物力支持,所以美国选民和政客们再对两大党不满,他们也只能在这两党内部想办法。

  这也是《今日美国》在报道那份关于特朗普的民调时采访的另一位共和党选民所给出的建议。他认为特朗普没必要去成立一个新党,只要把共和党牢牢攥在手里,将共和党变成自己的党,就像2016年他赢得总统时那样,就可以了。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耿直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