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贸易战还会继续吗?崔天凯霸气回应

中美贸易战还会继续吗?崔天凯霸气回应
2021年01月27日 07:28 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美关系能恢复正常吗?还能到美国留学吗?白岩松对话崔天凯 

  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27日消息,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就任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中美关系能恢复正常吗?中美贸易战还会继续吗?赴美留学生能不能受益?白岩松新媒体直播节目《白·问》第一期,对话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共话中美关系走向。

  我觉得美国最应该恢复的,就是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大国要有大国的智慧、大国的自信、大国的乐观、还要有大国的勤奋。


  Q:白宫发言人称拜登将用“耐心”面对中国,如何看?

  对此,崔天凯表示,有耐心当然是好事,希望美方能好好回顾、反思最近这些年的对华政策,找到问题症结所在,确实采取一个积极的、建设性的、向前看的、符合当今世界实际的对华政策。

  崔天凯认为,光有耐心还不够,还要有理性,还要有诚意。“白宫发言人基本上把中美关系定义为战略竞争关系,对中国内外政策的一些看法不是那么准确,”崔天凯希望美方能够用耐心客观认识中国、认识当今世界、认识中美关系。

  Q:不管谁任美国总统,中美关系都不会变得很好?

  崔天凯认为,中美之间如果想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要明确回答一个根本问题: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很不相同的国家能不能、要不要和平相处,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来真正造福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于美国来说,能不能接受中国这个跟它很不相同的国家发展起来,能不能尊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这是个根本性的问题。

  换谁当总统都要回答这个根本问题,如果对这个根本问题有一个清晰、明确、积极的回答,两国关系当中的具体问题都能找到解决办法。

  Q:还能到美国留学吗?

  崔天凯认为,到哪里留学应该是同学和家长根据需要和客观条件做出权衡和选择。美国的科技和教育水平在世界上还是领先的,美国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借鉴。

  崔天凯相信美国还会成为留学目的地之一,“我们的态度应该是既不盲目崇拜,也不盲目排斥,不管到什么地方留学,目的是要做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变成别人。”


  当地时间2020年7月22日,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称,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在2020年7月24日下午4时前关闭。图为2020年8月17日晚,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乘包机抵达北京,外交部在首都机场举行简短庄重的迎接仪式。 

  Q: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会恢复吗?美国驻成都的呢?

  崔天凯表示,解铃还需系铃人,美方应该表示出善意,现在拜登政府刚刚上任,双方还没有开始讨论这个问题。

  就中国何时恢复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崔天凯表示,中美相互之间关闭总领馆并不是中方要做的,也不是中方第一个做的,“先做的人是不是应该采取纠正的行动?”

  Q:中美贸易战还会继续吗?

  崔天凯表示,中方历来反对所谓的贸易战,“如果有人一定要把贸易战强加给我们,我们也不怕,可以奉陪到底。”

  美国商界人士普遍希望两国关系尽早重回正轨,给双方企业一个正常的、有利的营商环境。中方一直在积极为双方正常经贸关系做出努力,“尽管美国强加给我们关税战、贸易战,尽管有疫情影响,但我们的改革开放从来没有停步,我们的营商环境不断在改善,这在美国工商界也是有公论的。”

  Q:中美关系目前在最低谷吗?还可能更低吗?

  对此,崔天凯认为,这完全取决于双方做出什么样的政策选择,如果有一方一定要做出错误的选择走向对抗,情况会比现在更坏,“但我们应该向好的方向努力。”

  中美关系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关键是往哪个方向变化,这取决于双方能不能相向而行,是否能对中美关系战略框架达成一定共识,取决于美国新政府究竟出台什么样的政策。

  崔天凯表示,从长远的历史角度看,中美之间只有“合作”这个唯一正确的选择,只要双方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坚定不移地克服困难,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中美关系应该能够迎来一个光明的前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