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拜登将长期受特朗普遗产困扰

印媒:拜登将长期受特朗普遗产困扰
2021年01月25日 13:28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媒:拜登将长期受特朗普遗产困扰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21日发表文章《特朗普主义的深远影响》,作者是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事务主管、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哈什·潘特。全文摘编如下:

  随着美国准备从动荡的唐纳德·特朗普时代过渡到许多人所希望的更从容、更严肃的乔·拜登总统任期,人们对未来挑战的不安不亚于对即将发生变化的预感。不过,尽管政客们常常可以用诗歌进行竞选活动,他们却必须用散文进行治理,并实时回应当今政策问题。

  国际环境发生变化

  拜登既不会完全与前任割席,也不会从头开始提出政策选项。他将不得不对特朗普已经改变的美国——不管是好是坏——作出回应。他将面临一个最近几年里也发生了变化的国际环境。国际环境之所以发生变化,部分原因是特朗普的政策选择,部分原因是战略现实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演变。

  在国内,拜登的任务是与特朗普的支持者接触。这些支持者中的大多数人仍然认为,新总统并非通过公平方式当选。这样一个持续存在的支持特朗普的群众基础,将限制拜登引入他可能希望在上任伊始完成的改革议程的能力。从政治上讲,这将使从美国政治的中间地带进行治理变得更加困难。

  这也将对拜登的外交政策方针产生严重影响。拜登在其一系列外交政策声明中回顾了奥巴马时代的政策,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世界已经向前发展,而奥巴马时代的模式能否在一个从根本上被后奥巴马时代的力量——特朗普只是其中之一——所扰乱的世界奏效,这还不那么显而易见。

  拜登有着雄心勃勃的恢复性议程。他希望美国重新加入多边机构,与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并加强美国的国内能力。他是否有足够的空间来处理这些还有待观察。

  伊核协议难以恢复

  最近在一次有意思的干预中,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警告,拜登政府不应重返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因为这可能引发西亚的军备竞赛。他的论点很简单:随着伊朗核能力增强以及《亚伯拉罕协议》带来新的机会窗口,今天的西亚已经不像2015年那样了。以色列和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在伊朗威胁面前趋同,导致了一个对该地区未来具有深远影响的新轴心的形成。因此,虽然拜登可能希望恢复旧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全面协议》),但其他利益攸关方表示它们对此不感兴趣。阿联酋驻华盛顿大使也警告不要重启《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认为美国在2015年的协议中忽视了西亚伙伴国的担忧。

  作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重要支持者,拜登重中之重的一项任务是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但除此之外,他使美国环境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的能力将由于民主党在美国参议院没有相当的多数席位而受限;他所在政党内部的进步派民主党人和温和派民主党人之间也可能存在严重分歧。

  拜登还表示,希望改革世界贸易组织,并任命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但鉴于新的力量均势和非西方国家的影响力日益增长,这将是很难实现的。加强多边主义无论多么有吸引力,在美国和世界新的政治环境下都不容易实现。

  施展空间严重受限

  虽然很多人都在谈论扩大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但各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在贸易和技术问题上协调针对中国的行动,这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就在拜登的团队对欧盟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表达了保留意见、他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呼吁“就我们对中国经济做法的共同关切与我们的欧洲伙伴进行初步磋商”之时,欧盟却似乎匆忙地继续行动,并与中国达成了协定。

  拜登认识到这一挑战,已经表示他不打算在特朗普时代的关税结构问题上“立即采取任何行动”。

  即使在执政的最后几天,特朗普也没有在加大对华施压上手软。他继续将中国企业列入禁止进入美国市场的黑名单,在西藏和台湾等关键问题上采取新的政策措施。

  特朗普的这些举动严重限制了拜登的施展空间——他要么继续特朗普时代的政策,要么因为对中国态度软弱而面临政治上的强烈反应。特朗普的遗产将在他离开白宫很久以后继续困扰拜登。尽管拜登说了这么多,他今后四年可能会致力于在国内外摆脱特朗普的影响。

拜登美国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