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军工在这些领域都领先美国 更不用说俄罗斯

外媒:中国军工在这些领域都领先美国 更不用说俄罗斯
2021年01月23日 12:35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间,中国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武器生产国。美国继续位居第一。

  有四家中国军工企业跻身2019年前25名武器制造商之列。其中,三家公司位列前十,他们占全球武器销售总额的16%,收入超过567亿美元。而只有两家俄罗斯国防企业能够进入全球前25名,只占销售总额的不到4%,收入仅为139亿美元。

  在谈到中国武器销售的增长时,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称,中国军工企业正从军事现代化项目中受益。根据报告,排名全球前25位的俄罗斯阿尔马兹安蒂及联合造船公司的收入在2018年至2019年间都有所下降,共计减少了6.34亿美元。而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销售额损失13亿美元,并在2019年退出全球前25名。

  最引人注目的里程碑是中国成功研制出国产第五代战斗机的发动机,据报道,该发动机已经安装在歼-20战斗机上。据官方发布的视频显示,装备国产发动机的歼-20已经服役,而该机的双座改进型方案也首次出现。

  国产发动机的成功部署意味着歼-20不再依赖俄罗斯发动机。中国的飞机工程师发现,他们国产的WS-10C(WS-10发动机的改进版)和俄罗斯的AL-31F发动机一样好。从去年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出现的一张歼-20战斗机原型机照片显示,该机已经装备了国产引擎,而没有再用俄罗斯发动机。

  在军事技术方面,中国正在迅速缩小与西方的差距,歼-20的发动机的更换就是明证。几十年来,中国一直依赖俄罗斯的军事装备,但现在看来情况将不再如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迪姆·科祖林表示,中国在无人机、某些类型的军舰甚至可能是高超音速导弹方面都已经超过俄罗斯,而这些都是俄罗斯近年来非常引以为傲的领域。我们看到,中国生产新型武器的速度非常快,每10年就会出现一代新武器。

  俄罗斯的国防预算每年都在减少,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俄罗斯可能很难跟上中国的步伐,因为中国正在国防研发和制造业领域加大投入。而中国的角色也迅速成俄制武器的客户转变为俄罗斯出口武器的竞争对手。直到2007年,中国的大部分国防武器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几乎占到84%,其中包括战斗机、防空导弹系统、驱逐舰和潜艇等。

  中国创新领先世界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武装无人机。中国正迅速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机供应商,其无人机赢得了全球国防市场。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称,从2011年到2019年,约有18个国家采购了武装无人机,其中11个国家都是从中国购买了这些无人机。中国在过去的十年中一直主导着武装无人机的出口市场。

  中国军队的目标是在2049年底成为世界一流,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也承认,中国至少在造船、陆基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综合防空系统这三个领域已经领先于美国。

  另一方面,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的国防开支一直在逐年下降。军事专家称,创新在俄罗斯已经陷入了停滞阶段。俄罗斯遇到的更多经济问题阻碍了其为国防研发注入更多资金,从而使中国更快的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取得领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