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印度要靠送新冠疫苗对抗中国

外媒:印度要靠送新冠疫苗对抗中国
2021年01月22日 00:04 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度“抗中”,靠送疫苗?

  印政府将向南亚国家提供千万剂新冠疫苗,外媒: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

  路透社21日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声称,印度将在未来几周向南亚国家提供千万剂新冠疫苗。该媒体认为,印度此举是在“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

  路透社:印度搞在南亚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

  报道称,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已开始免费运往马尔代夫、不丹、孟加拉国和尼泊尔,下一批免费获赠的国家还有缅甸和塞舌尔。

  一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印度正考虑在未来三到四周的第一轮援助中,向周边国家运送1200万到2000万剂新冠疫苗。消息人士还说,印度还在帮助其中一些国家培训卫生工作者、建立进行疫苗注射的基础设施。

  对此,路透社认为,印度是在“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报道称,印度与尼泊尔因领土争端关系紧张,但印度担心中国在尼泊尔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不断扩大。报道还说,中国承诺尼泊尔帮助应对疫情,目前正等待尼泊尔批准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

尼泊尔。图源:新华社尼泊尔。图源:新华社

  报道称,多年来,印度一直在努力跟上中国在斯里兰卡,尼泊尔和马尔代夫等国的投资步伐。印度外交官们表示,由于迫切希望振兴依赖旅游业的经济,这些国家对新冠疫苗的需求也为莫迪政府提供了一个“收复失地”的途径。

  印度16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此前就有印度媒体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正考虑向与其有友好关系的国家捐赠1000万剂新冠疫苗。不过报道同时提到,捐赠的前提条件是,先满足印度国内的疫苗需求。

  1月16日,在印度孟买,人们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发,法丽哈·法鲁基摄)

  针对有关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是言而有信的,我们说到就一定会做到。我们正在以实际行动履行所作承诺。

  番外

  “世界最大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突发大火,印媒:新冠疫苗生产未受影响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地时间21日,位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II)一处建筑起火。印度媒体表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不会影响其新冠疫苗的生产活动。《独立报》称,印度血清研究所被称作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商。

  制作:环视频/胡适真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援引官员的话表示,火灾发生于当天14时45分,印度血清研究所一处在建建筑的两层楼内起火。《独立报》说,目前尚不清楚起火起因,但现场浓烟滚滚,至少有10辆消防车赶到了现场。

  印度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ANI)报道称,目前疫苗和该工厂都安全,疫苗生产也不会受到影响。据介绍,印度血清研究所(SII)参与生产由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