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特朗普不见面 核密码箱如何“无缝交接”?

拜登特朗普不见面 核密码箱如何“无缝交接”?
2021年01月21日 13: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拜登特朗普不见面 核密码箱如何“无缝交接”?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自从特朗普宣布不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后,各种猜测就不绝于耳。其中有一个问题非常重要:特朗普的核密码箱会怎样?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月19日报道,按照惯例,用于启动核武器的核密码箱一直是在新总统就职时由前任总统交给下任总统。实际操作过程是:即将离任总统的军事助手将其交给下任总统的军事助手。

  不过,要做到这一点,两位总统至少要保持很近的物理距离。但当拜登宣誓就职时,特朗普已抵达1400公里外的海湖庄园——带着核密码箱。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会有几小时无法对核攻击作出回应?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说:“这是前所未有的状况。”因为自进入核时代以来,确实从未有过哪位总统不参加继任者的就职典礼。

  据报道,核密码箱并不是传言中的“红色按钮”,该系统实际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被称作“饼干”,里面储存着确认特朗普作为核力量最高指挥官身份的密码,总统必须始终随身携带。另一部分是重达20多公斤的手提箱——里面装有通信设备,总统通过它输入身份密码,向核部队下达发射命令。

  核武器专家斯蒂芬·施瓦茨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施瓦茨说:“答案是会有若干核手提箱,至少3个。分别在总统、副总统和一名指定幸存者手中。”指定幸存者是预先指定的一名内阁成员,在总统和副总统遇袭身亡或失去决策能力时,他将成为指挥链中的最高决策者。

  在施瓦茨看来,特朗普与拜登很可能这样交接:中午12时,特朗普的军事助手携带核手提箱离开特朗普。施瓦茨说:“与此同时,在华盛顿,携带另一个核手提箱的军事助手将代表拜登接管权力。”

  另据《西班牙日报》网站1月19日报道,拜登的就职典礼令人精神紧张。一切必须按预期完美进行。

  报道称,只要特朗普没有离任,拎着核手提箱的军事助手就会陪在他身边。在美国,这个手提箱被称作“核橄榄球”。

  因此,当拜登举行就职仪式时,“核橄榄球”将在迈阿密。只有当就职仪式结束后,“核橄榄球”才会返回华盛顿。

  报道还称,一旦拜登就任总统,“核橄榄球”就将转交至他手中。属于拜登的手提箱将在他成为总统那一刻被激活,而特朗普的那个将被关闭。

  这个随时陪伴在总统身边的手提箱被黑色外皮包裹,其中一个口袋中会伸出天线。手提箱内部装有一个铝盒,它负责激活核武库。打开这个盒子需要一张被称为“饼干”的卡片,这张卡片时刻都在总统身上。

  据报道,“核橄榄球”诞生于约翰·肯尼迪执政期间,当时美国正与苏联冷战。其名字的含义为,“将橄榄球快速踢向球场另一边”。倘若遭遇核攻击,留给美国的反应时间大概只有30分钟。

  特朗普军事助手拎着核密码箱。(路透社资料图片)

拜登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