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都还刚有反舰弹道导弹 伊朗不可能有

美媒:中国都还刚有反舰弹道导弹 伊朗不可能有
2021年01月20日 12:53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中国都还刚有反舰弹道导弹 伊朗不可能有

  据《驱动》网站“战争地带“专栏2021年1月17日报道,伊朗在2021年1月16日试射了多种中程弹道导弹,这引起了外界很多误解和恐慌。

  此次发射实验是伊朗“伟大先知15”军事演习第一阶段的一部分。在一次声称的反舰弹道导弹试验中,弹道导弹击中了1000多英里外的印度洋上的模拟目标,目前是否准确击中预定目标尚未得到任何证实。

  文章称,此次伊朗反舰导弹的落点距离在该海域活动的“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只有不到100英里,而距离另一艘不明船只只有不到20英里。

伊朗1月16日发射反舰弹道导弹画面伊朗1月16日发射反舰弹道导弹画面

  文章称,尽管目前的相关头条新闻和报道的说法还不一致,但却一致认为美国舰队受到了一些威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次试验似乎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的另一个诡计,目的是使其反舰能力看起来比实际更强大,并为国内和国际销售提供新的宣传手段。

  文章认为,虽然100英里对于海上距离来说并不大,但相对而言,伊朗的导弹试验并不能证明这些导弹对“尼米兹”号航母或任何其他船只能构成威胁。航母打击群的位置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获得。伊朗可以通过低分辨率的商业卫星图像跟踪这些船只,但这不能提供任何精确的定位能力,只能提供延迟的、一般的定位信息。相关船只的可能位置会随着每一时刻在大概一个圆形区域内变化。换言之,一个6小时前拍摄的最大航速可达30节左右的航母打击群,图像所形成的一个最大的不确定圈的距离范围约为180海里,尽管图像中航母的航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预测,但其不确定范围还是非常大的。实际上,正常的运行速度大约为15节,为了便于计算,我们把实际的不确定距离调整为90海里。图像越近,出错的概率越小,这只是个简单的数学问题。此外,开源的飞机和船只跟踪软件,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显示海军舰队正在活动的区域范围。

  文章称,除了上述手段,伊朗还拥有更多的工具来进行定位,包括一套庞大的情报收集装备,如人力和电子情报源,以及可以帮助查明船只行踪的网络能力。在军事上,伊朗还可以使用具有雷达和电子支援措施的远程海上巡逻机,通过主动和被动探测方法来远距离搜索航母打击群。对于一个美国航母打击群来说,可能有多艘伊朗船只在同一时间在跟踪它们。

伊朗弹道导弹在“伟大先知-15”演习中正准备发射伊朗弹道导弹在“伟大先知-15”演习中正准备发射

  因此,伊朗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定位美国航母攻击群并不是什么高端任务,特别是在和平时期,一系列反制措施都没有到位,伊朗可以利用多种工具来探测和定位美国航母打击群。当反制措施一旦实施时,一切都将变得更加复杂和致命。所以,一些弹道导弹落在距离“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100英里的范围内,这并不意味着伊朗有能力用弹道导弹直接攻击美国航母。

  文章表示,为了实现高可靠打击精度,导弹应该能够通过第三方目标平台(如舰船、飞机或卫星)接收中继数据。然后,导弹导引头必须在飞行的末段能够自己发现、锁定和跟踪机动目标。考虑到导弹的飞行速度和大气层对机动弹头本身的影响,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简单地说,这是一个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情况要复杂得多的杀伤链。尽管如此,对于一般人来说,读到有关弹道导弹落在美国超级航母100英里范围内的头条新闻时,大家都认为这是真的。

  文章认为,伊朗正在大规模生产机动式弹头,并在大量使用这些弹头,效果十分显著。但在对抗环境下,虽然导弹能精确击中地面上的固定目标,但在千里之外瞄准并精确命中海上移动目标绝对不是一回事。这些导弹还需要借助弹载目标传感器,弹载目标传感器能够在导弹飞行末段的极端条件下工作,并能充分利用相关制导包和软件来对导弹进行精确末制导。

有报道称,此次试射活动共发射了6枚导弹有报道称,此次试射活动共发射了6枚导弹

  伊朗此前已经声称其拥有反舰弹道导弹能力,但伊朗更擅长使用打击波斯湾和阿拉伯海北部目标的短程弹道导弹。在这样的距离上,伊朗具有相应的目标传感器能力,而在距离1000英里外的公海上,伊朗所具备的目标传感器能力还是不足的。

  尽管如此,伊朗发展出这一能力也只是时间问题,而这次试验的部分目的就在于发展导弹长距离精确打击海上移动目标的攻击能力。伊朗目睹了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的成长。这种能力将成为中国反进入/区域封锁战略的基础。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伊朗的已经接近或拥有这种远程反舰能力。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和导弹生产,中国自己的弹道导弹反舰能力才刚刚形成。

  文章最后表示,伊朗此次试射中程弹道导弹主要有两方面作用。一方面,他们对中程弹道导弹进行了一次高调的测试。这将为其今后如何改进这些武器提供良好的数据。另一方面,伊朗让人认为他们可以用这种能力威胁距离伊朗海岸1000英里内的美国航母打击群,虽然他们现在还做不到。此外,在与美国关系极度紧张之际,伊朗试射中程弹道导弹,大大增加了其军事价值。

  最重要的是,这再次提醒美国,无论是在传统战场还是在信息化战场上,伊朗都是一个有能力的不对称战争对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