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听闻他说“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 绿媒用了一个字

听闻他说“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 绿媒用了一个字
2021年01月20日 12:53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听闻他说“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绿媒用了一个字!

  惊!

  “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不会承认台湾独立。”拜登的核心幕僚、格雷厄姆·艾利森接受台湾媒体TVBS专访时的一席话,这两天在岛内引发关注。绿媒“三立新闻网”报道的标题中出现“惊!”的字眼。台湾有学者说,显然艾利森已把话说死,意思是叫台湾不要妄想追求“独立”。

艾利森(资料图)艾利森(资料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艾利森说,美台双方持续深化关系是好事,但两岸未来的发展应该以两岸人民为最大福祉,在不与北京交恶的前提下,“一个中国”这个理念是毫无异议的。艾利森说:“一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并不存在台湾这个独立国家,美国不会承认它,不会承认独立的台湾。”

  对于艾利森的这番话,岛内绿媒“三立新闻网”的反应是:“惊!”

  今天(20日),“三立新闻网”以“惊!拜登幕僚松口‘美国不认台湾独立’?专家吐出一切实情”为题进行报道。

台湾“三立新闻网”报道截图台湾“三立新闻网”报道截图

  “三立新闻网”援引脸书粉丝专页“US Taiwan Watch: 美国台湾观测站”的分析,针对艾利森拜登“核心幕僚”的背景进行分析并说明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这位艾利森是教科书等级的人物,可以说他是“重要”外交政策顾问,不过,要说他是“核心幕僚”恐怕是言过其实了;智库和政策圈当中,本来就会有熊猫派、也会有强硬派的存在,很难用单一人物去推断一个政府的整体外交政策走向。

  至于谁才是拜登的“核心幕僚”,脸书粉丝专页“US Taiwan Watch: 美国台湾观测站”认为,是一些即将担任重要职位的人,如国务卿布林肯。

  而据《联合早报》此前报道,艾利森担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数十年,现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在哈佛任教超过50年。他也是美国国防政策领域的顶尖专家,曾在前总统克林顿第一任期内担任助理国防部长,研究领域包括核武问题、中国问题等。艾利森也是首位将“修昔底德陷阱”应用到中美关系话语体系的国际政治问题专家。

  不过,对于艾利森“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不会承认台湾独立”的这番话,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则表示,显然艾利森已经把话说死了,意思就是叫台湾不要妄想追求“独立”。

中时新闻网1月19日报道截图中时新闻网1月19日报道截图

  庞建国19日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采访时表示,艾利森之所以会把话说得这么死,就是因为特朗普的做法已经让台湾产生幻想,自以为美国会挺台湾到底,甚至会为了挺台湾不惜跟中国大陆闹翻、放弃“一个中国”原则,但是拜登及其团队其实不会这么做。拜登不会为了展现强硬抗中的态度而胡乱出招,拜登团队官员也不会像国务卿蓬佩奥那样胡乱出招。

  国民党籍“立委”马文君19日则说,从艾利森专访论述来看,美中关系、台湾问题将会回到传统外交框架里竞合,“不会再是带着黑熊布偶钻进空无一人的联合国大会厅,这种闹剧的层次”,暗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

  台当局“驻纽约办事处”1月15日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克拉夫特的照片,照片中克拉夫特携带台湾黑熊玩偶进入联合国总部,绿媒以此自吹“又有彩蛋”。当时岛内网友嘲讽:“这也算入联了?精神分裂了吧!”

台湾“风传媒”报道截图台湾“风传媒”报道截图

  艾利森的表态也引发岛内网友讨论。有网友说,听到“台独”心碎一地的声音。

  有网友说,“台独”之说是用来骗选票的。↓

  还有网友问:“所以莱猪(含有瘦肉精美国猪肉)是白进了,大腿也抱错了哦?”↓

  也有网友提问艾利森这个人是否很重要,下面有网友留言回答:十分重要!↓

  来源:环球网/如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