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 不确定疫苗能否预防

专家: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 不确定疫苗能否预防
2021年01月19日 09:36 人民日报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专家: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 不确定疫苗能否预防

  原标题:专家: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 不确定疫苗能否预防

图源:路透社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月19日电 非洲流行病学专家当地时间18日表示,在南非境内首次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传染力比此前几种病毒更强,目前还不能证实市面上的疫苗能否对其进行预防。

  据路透社19日报道,研究发现,这种新型变异病毒与人类细胞的结合更强也更容易。南非知名流行病学家萨利姆·阿布杜尔·卡里姆说,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比以往病毒快50%左右。

  报道称,南非基因组学专家2020年底鉴定出了501Y.V2变异病毒,它也是南非第二波疫情的罪魁祸首。本月早些时候,该病毒的日感染率达到了超过21000例的新高峰。此前,英国和巴西也相继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科学家们担心这些新病毒会加速新冠疫情的传播。英国科学家和政界人士也担心,目前正在部署或研制的疫苗对这种变异病毒的预防效果可能会降低。

  对此,科学家们当天还表示,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研究还在继续。非洲卫生研究所的病毒学家亚历克斯·西格尔说:“我们有理由感到担忧,因为病毒已经找到了一种逃离先前抗体的方法。世界低估了这种病毒。这种病毒可以进化,它或许正在适应我们。”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我们的免疫系统异常聪明,有可能通过免疫系统的其他分支获得补偿,使疫苗仍能发挥作用”。

  报道还指出,目前,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经蔓延到欧洲、亚洲和美洲,还有其他几个非洲国家。已有多个国家对往返南非的旅行实行限制措施。(海外网 吴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