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明告华盛顿:我们不学澳大利亚遏制中国

韩国明告华盛顿:我们不学澳大利亚遏制中国
2021年01月19日 07:45 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韩国明告华盛顿:我们不学澳大利亚!

  香港《南华早报》1月17日文章,原题:中美“鲸鱼”对峙,韩国夹在其中朝鲜半岛夹在大国中。

  俄日之间,有着经历入侵和外国统治的长久历史。这种经历在该国产生一句谚语:“鲸鱼打架,虾背开花。”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金俊亨说:“我们并不小,也不弱。但在地缘政治和地理上被大国包围着。”其中最大的两条“鲸鱼”美国和中国,如今正在韩国后院角逐,围绕贸易、政治影响力等方面的交锋日益激烈。韩国驻扎着美国军队、部署着美军火力,但中国又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首尔必须想方设法在当前被疫情、更自信的北京和即将上任的美国新政府所颠覆的世界中求生存。

  2016年韩国因“萨德”惹恼中国。北京视之为威胁,两国贸易大幅下滑。(如今)首尔不希望重蹈覆辙。韩国的做法能够与澳大利亚形成对比。澳也是非常依赖对华贸易的中等国家,可莫里森政府因在一些问题上站到美国一边而招致北京的愤怒和贸易惩罚。韩国已向华盛顿发出明确信号:不会追随澳大利亚的脚步。

  总统文在寅的特别助理文正仁在韩媒上撰文称,韩国应警惕加入类似“四国集团”(美日印澳的非正式安全联盟)的组织。他表示,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对华阵线,将把冲突带入韩国的海上后院。华盛顿会要求韩国结束在自己水域以外地区,如台湾海峡、南海和东海等棘手问题上的中立政策。他写道,中国的反应将是在韩国西海岸的“黄海采取咄咄逼人的军事行动”,“大多数明智的韩国人都不希望韩国卷入中美尖锐军事冲突”。

  朝鲜战争70周年之际,韩国驻美国大使李秀赫说,根据70年前发生的战争来证明目前的关系,是行不通的。决定首尔与华盛顿关系的应该是国家利益。去年10月份,他在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的会议上说:“韩国70年前选择了美国,并不代表今后70年还将选择美国。”

  不过,首尔外交政策界也有人称,不认为韩中关系会回到“萨德”事件前的状态。金俊亨说:“因为‘萨德’事件,不少韩国政府官员和商人重新考虑对华承诺,有些人想要脱钩。”但他也批评了韩国保守派政客们“真正不负责任、不切实际”的相关论调。(作者爱德华多·巴普蒂斯塔,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