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防卫大臣展望2021:谋求赢得“创意竞争”

日本防卫大臣展望2021:谋求赢得“创意竞争”
2021年01月16日 14:44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防卫大臣展望2021:谋求赢得“创意竞争”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1月11日在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发表题为《改变国防工业以应对未来威胁》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国际社会正面临什么样的威胁?我们可以从各种角度讨论这个问题。然而,我想要在这里强调的威胁是“未来战争的不确定性”——它对国防当局和国防工业构成了持续挑战。

  技术创新的加速已对战争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看到技术进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尤其在私营领域。但是,这种进步并不是战场上实施战略威慑或取得胜利的唯一手段。重要的是如何将此类技术发展为防务装备,如何影响战略和作战理念的发展以及如何在战斗中使用它。

  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纳米技术及量子技术等各领域的技术迅速进步,并考虑到这些技术在一系列军事功能方面的巨大前景,战争的未来正变得越来越不确定。

  目前,在这些技术可能会被怎样用于防务设备、战术及战略方面存在激烈的“创意竞争”。也就是说,各国现在正在计划和测试可以用哪些技术、以何种方式奇袭敌人,并成为战场上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我对国防工业及私营领域和研究机构有两个期待。

  第一是跳出固有思维模式,向国防当局提供独特、具创意的提议并与之进行对话。日本防卫省已加大了其利用先进技术研究的力度,采取了必要的组织建设措施,确定了一批技术有前途的中小企业。

  然而,为了赢得上述“创意竞争”并在未来的战争中获得优势,防卫省有必要更加积极地利用私营领域自由且灵活的想法,就像其他地方的防务当局那样。

  对传统设备的改进是有意义的。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战争未来的是,通过为新设备应用新技术或经过新设计改进的现有技术来构思和发展创新策略。

  第二,志同道合的国家中的公司和研究机构包括私营部门,都应探索通过灵活的对话来提供新设备和运营理念的可能性,并表现出将其技术优势和想法融合起来的意愿。

  在国际秩序力量平衡正在发生变化及持续不稳定的情况下,技术进步具备彻底重新定义安全本质的能力。因此,我们必须利用日本和其他志同道合国家的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想法和见解,以保持在未来战争中的优势。

日本防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