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政府解密印太战略 中方批美用心险恶

特朗普政府解密印太战略 中方批美用心险恶
2021年01月15日 16:12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特朗普政府解密印太战略 中方批美用心险恶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13日报道,特朗普政府解密了旨在确保美国持续压制中国的战略,重点是加速印度崛起以抗衡北京。

  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当地时间周二宣布公开所谓“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框架”。奥布莱恩声称,该战略于2018年2月获得特朗普批准,为美国过去3年的行动提供了“总体战略指导”。

  报道指出,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一周前公开这份文件,其动机令人质疑。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罗里·梅德卡夫的话说,这份文件表明,美国的亚洲政策是为了所谓“支持盟友和对抗中国”,但这一战略“几乎肯定会失败”。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14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12日宣布,白宫将公布与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架构有关的机密文件。

  报道注意到,文件明确指出,为遏制中国,美国将制定并践行死守位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台湾一线的第一岛链内侧区域的战略。文件还提到了美国在印太地区面临的若干安全关切。

  报道指出,作为对抗中国军事力量的措施,文件就第一岛链提出了一系列行动目标。

  此外据《印度时报》网站1月13日报道,在即将下台之际,特朗普政府解密了在其任期内形成并敲定的印太政策,包括通过外交、军事和情报支持“加速印度崛起”。

  报道认为,公开披露这一政策对即将上任的拜登造成压力。

  又据台湾“中央社”1月13日报道,针对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提前解密,将台湾列为所谓“第一岛链保卫对象”,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表示,这严重违反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做出的严肃承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任何以台制华图谋都是徒劳的。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免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

  赵立坚指出,美方一些政客企图通过解密有关文件留下所谓“遗产”,但这份文件的内容恰恰暴露了美国借“印太战略”遏制打压中国、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险恶用心,这实质上是一份“维霸战略”。

  赵立坚强调,这份文件冷战思维突出,军事对抗色彩浓厚,违背了地区合作中的互利共赢精神,不符合地区国家求和平、促稳定、谋发展的民心所向,严重威胁地区和平与发展前景,理应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