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前军官提议美俄结盟对抗中国 俄专家:挑拨

美前军官提议美俄结盟对抗中国 俄专家:挑拨
2021年01月13日 09:52 环球网 作者: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前军官提议结盟俄罗斯对抗中国,俄专家:挑拨么这不是……

  俄罗斯“自由媒体”1月11日文章,原题:美国考虑与俄罗斯结盟对抗中国   美国可以与英国合作并与俄罗斯结盟,以对抗拟议的中欧联盟。如今,这种情景已在美国媒体中被认真讨论——尽管这看似超现实主义。美国《国会山报》近日发表一篇由美国海军前军官詹姆斯·杜尔索撰写的“有趣”文章。他认为,未来最佳状况是美欧结盟共同对抗俄中,但现实是“我们看到,欧盟与中国建立联盟。这意味着美国需考虑新的地缘政治结构,与俄罗斯结盟或许是个好法子。原因在于:首先,俄在与中国关系中像个“小兄弟”,这有损尊严。而成为与美英共同的“三国联盟”参与者,对俄来说会享有更高声望。二战期间三国曾是盟友,可利用对历史的回忆建立新联盟。另外,传统上很大一部分俄罗斯精英在文化上偏西方,与中国的密切关系被他们视为迫不得已和暂时性的。

 普京(左)与特朗普

  对这篇文章的观点,俄地缘政治鉴定中心主任瓦列里·科罗温警告说:“与美英建立假想联盟,将不可避免地给俄造成巨大损失。该提议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完全与地缘政治逻辑相矛盾的挑衅。俄与西方建立任何联盟都是不正常的,更何况是与美国。这将是导致俄罗斯崩溃的地缘政治事件。美国从来不守规则。我们最好离美英和欧盟远一点。该提议是荒谬的,是挑拨莫斯科放弃自己的立场。上世纪90年代我们已经历过这样的事,当时俄几乎到了崩溃边缘。”

  对欧盟和中国建立伙伴关系问题,科罗温认为,中欧联盟完全合乎逻辑。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受到与美国盟友关系的拖累。美国让欧盟服从其地缘政治意愿、文化和文明控制。对作为西方文明起源的欧洲来说,这是一种耻辱。而中国,从不将自己的方式强加他人。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是最适宜的合作伙伴,且中欧的经济实力大致相当。与中国合作,欧盟没有危险。

  至于所谓俄罗斯是中国“小兄弟”的说法,从经济上讲也许是。但与美国合作,俄注定将始终是仆从角色,永远不会成为兄弟。且在地缘政治中,俄作为欧亚中心比中国拥有更大的主动性,因此能与中国平等合作。诚然,对华合作时俄需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但中国显然比美英更可靠。一部分俄精英在思想上确实偏西方。但在历史上,亲西方情结均导致俄失败,因此有必要清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