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美在台“玩火”必付沉重代价

媒体:美在台“玩火”必付沉重代价
2021年01月11日 09:17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媒体评述:美在台“玩火”必付沉重代价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当地时间9日宣布取消对美国官员与台湾当局“互动”的内部限制,这是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采取的最新举动。

  报道指出,此举肯定会激怒北京。北京多次警告华盛顿停止与台当局进行正式接触,并切断与台当局的所谓军事关系。

  蓬佩奥上演“最后疯狂”

  据德新社华盛顿1月1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声称,特朗普政府将取消对美国外交官和政府代表与台当局接触“自我施加的限制”。此举是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凯莉·克拉夫特计划访台之前采取的。此行受到了北京的严厉批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说,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内少数“反华政客”不断上演“最后疯狂”,不择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她说:“美方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另据路透社华盛顿1月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宣布取消对美国官员与台当局“互动”的限制。此举很可能激怒北京并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报道指出,蓬佩奥多次操弄台湾问题挑衅北京。中国此前警告说,“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会遭到中方坚决回击”。

  报道称,针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访台,北京7日警告说,这是在“玩火”。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月8日报道,距特朗普离开白宫只有不到两周,他试图打“台湾牌”。他有意派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访台,与之展开所谓“军事政治对话”。在美国爆发前所未有的骚乱的背景下,特朗普觉得在其控制的外交舞台宣示存在是重要的。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以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意在给拜登施政使绊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取消了长期以来约束美国与台当局“往来”的限制措施。此举可能在拜登政府即将上任之际惹怒中国。

  报道称,所谓“美台接触”长期受一套未公开的准则制约:限制双方官员的会面地点,甚至通信联系方式。

  曾在奥巴马政府从事中美关系工作的官员麦艾文说,这个决定是“公共关系最危险的举动”,会惹怒北京,并损害台湾。他说:“在(拜登)就职前两周,此举只会将台湾问题政治化,对台湾有害。如果蓬佩奥早有此意,为何一年前不这样做,自己留下来应付后果?”

  此外,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葛来仪也表示,这种政策变化是即将卸任的政府不应采取的“一项开先例的决定”。

  她说:“拜登肯定会对特朗普政府任期最后几天做出这样的决策感到不快。”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月10日报道,蓬佩奥在台湾问题上给即将上任的总统拜登制造了“新前线”。

  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说:“这似乎是在漫不经心地刺激中国,但通常会产生完全相反的效果。”

  报道指出,与特朗普政府相比,拜登预计会对中国采取不那么公开的敌对态度,并寻找共处方式。

  曼宁说:“这的确反映了(现任政府)试图尽可能给拜登出难题,让他难以阻止中美关系自由落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