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印士兵也常误进入中方一侧 双方按程序处理即可

专家:印士兵也常误进入中方一侧 双方按程序处理即可
2021年01月10日 09:54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专家:这事不稀罕,中方一般不张扬

  中国军方9日证实中国边防部队1名士兵在中印边境走失,并指出“个别印媒对此事有一些炒作,与事实不符”。专家认为,印方士兵也常有误进入中方一侧,中方一般按照相关程序低调处理,不大肆张扬。

  《解放军报》微博截图

  印度军方在周六下午发布的一份声明称,8日凌晨,一名解放军士兵进入中印实控线印度一侧,被印度军队扣留。印度军方表示,这名士兵在位于“拉达克”东部的班公错湖南岸附近被扣留,“自从去年摩擦爆发以来,双方的军队都部署在实控线沿线。目前这名解放军士兵正在按照规定程序接受处理。”周六晚,中国军网发布消息称,中国边防部队1名士兵因天黑、地形复杂等原因走失。事发后,中国边防部队第一时间向印方通报情况,并希望印方协助搜寻救援。近两个小时后,印方明确回复找到1名中方走失士兵,待请示上级后归还移交中方。“个别印媒对此事有一些炒作,与事实不符。印方应严格遵守两国有关协议协定,抓紧向中方移交走失人员,为当前中印边境局势降温缓局增添积极因素,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中印边境(资料图)

  这并不是“走失事件”第一次发生,中印两军在楚舒勒举行第八轮军长级会谈之前的去年10月19日,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确认中方1名士兵18日晚在中印边境地区迷路走失。事发后,中国边防部队第一时间主动向印方通报情况,并希望印方协助搜寻救援。此后印方向中方通报,找到中方1名走失人员,将对其进行医学检查后交中方。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印边境部队人员迷路并不是稀罕之事,因为地形复杂,标识不明显,一线士兵误入对方一侧常有发生,中印双方因此针对性地制订有相关协议协定。印方士兵也常有误进入中方一侧,中方一般按照相关程序低调处理,不大肆张扬。

  从中方消息稿看,8日凌晨士兵走失,2小时后印方发现该名士兵,但印度军方在9日下午发布消息稿却称“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相关细节还需要进一步了解”。钱峰认为,印方此次在处理上该事件上有所拖延,看起来是因为印度要调查核实该士兵进入印方一侧等相关情况,确定后方予归还。虽系技术性原因,但事实上这也说明印军在当前两军对峙的情况下,对中方的警惕性很强,不放心。

  钱峰还表示,个别印度媒体日前甚至将运载澳大利亚煤炭的印度籍船员滞留在中国河北京唐港与此事联系解读,进行无端臆测。这种无谓的炒作不利于当前中印两军商谈解除对峙的气氛。2020年6月印度籍“阿南德”号装载澳大利亚煤矿来华,因船上所运煤炭均不达标被中国拒绝进口,2021年1月9日,印度官员公开证实,滞留的23名船员已启程前往日本千叶市,并将于1月14日回国。

  在2020年5月份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后,双方部队都增加了在一线的兵力部署和巡逻次数,钱峰认为双方此次对峙时间之久是前所未有过的,可能会持续整个冬天,“这意味着随着天气的逐步转暖,对峙将变成一场消耗资源的持久战。所谓夜长梦多,如果不早日解决,边境紧张局势会持续下去。”

  近期,印度国防部发布《2020年终回顾》,披露了从2020年5月延续至今的中印边境对峙的新细节。内容显示,印军8月底在班公湖南岸采取“攻势行动”,参与行动的军事力量不仅包括部署在当地的14军,还从东线调拨了17军的一部分力量。此外,长期对峙对于印度一线部队身心压力很大,近来屡屡传出印军要求进行轮换休整的消息。在对峙长期化的背景下,不由得让人担心印度未来还会主动采取类似班公湖南岸的行动,从而让边境局势再陷紧张。

班公湖(资料图)

  去年11月6日,中印两军在楚舒勒举行第八轮军长级会谈,此后双方未举行新一轮会谈。对于迟迟未能召开的第九轮军长级会谈,钱峰认为,经过八轮谈论,双方对对方的态度、主张、立场基本都有了一个清晰认知,如果不能在新一轮会谈中取得进一步进展,只是单纯为谈而谈,意义不大。因此只有双方在军事外交渠道经过充分沟通后缩小分歧,并有取得成果的可能,才会启动第九轮军长级会谈。

  12月18日,中印举行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0次会议双方就两国边境实控线地区局势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继续按照两国外长莫斯科会晤达成的五点共识,聚焦一线部队脱离接触,采取务实措施解决现地问题,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双方积极评价第八轮军长级会谈成果,同意继续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对话磋商,尽快举行第九轮军长级会谈。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郭媛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