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战传奇间谍布莱克在俄去世 普京表示“深切哀悼”

冷战传奇间谍布莱克在俄去世 普京表示“深切哀悼”
2020年12月27日 11:2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冷战传奇间谍布莱克在俄去世 普京表示“深切哀悼”

  参考消息网12月27日报道 外媒称,据俄罗斯媒体12月26日报道,冷战时期潜伏在英国情报机构中的著名间谍乔治·布莱克去世,享年98岁。他20世纪50年代为苏联克格勃工作。

  据法新社莫斯科12月26日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谢尔盖·伊万诺夫告诉塔斯社:“传奇情报员乔治·布莱克今天去世了。”

  曾是克格勃特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也向布莱克的家人和朋友表示“深切哀悼”。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的消息,普京表示,布莱克对确保战略平衡、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对这位传奇人物的记忆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2月26日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称,传奇的苏联情报人员、英国前情报人员乔治·布莱克去世,终年98岁。

  报道称,布莱克1922年11月11日出生于荷兰鹿特丹,二战期间搬至英国。1944年,布莱克加入英国军情六处。

  1948年,布莱克被派往韩国任职,任务是搜集苏联远东地区、朝鲜和中国的信息。1950年朝鲜战争开始后,他被朝鲜军队俘虏。

  被俘期间,布莱克亲眼目睹了美军对平民的残酷轰炸,逐渐改变信仰。他后来在采访中说:“我认识到,自己并不是站在正确的一方。”他请求朝鲜方面安排他与苏联情报人员见面。在见面中,布莱克提出自己要与苏联合作,并通报了英国情报部门的重要信息。

  1953年,布莱克获释回到伦敦,开始在军情六处总部工作。1955年,他被派驻柏林,搜集苏联情报,但同时也向莫斯科传递了大量英美秘密行动的信息。英国方面称,布莱克当时向苏联方面提供了数百名西方情报人员的信息。

  1961年,由于波兰叛逃人员的出卖,布莱克被捕,之后被判处42年徒刑。但1966年,布莱克利用一部绳梯成功逃离了戒备森严的伦敦监狱,乘坐一辆露营车逃出英国,又在朋友帮助下越过东德边界,抵达莫斯科,并受到英雄般的礼遇。

  报道指出,布莱克曾被授予苏联对外情报局上校军衔,余生都在俄罗斯度过。他后来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是幸福的、幸运的,从未后悔过自己做出的决定。

  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的办公大楼。(视觉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