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轰炸机战略巡航 外媒:向美日发信号

中俄轰炸机战略巡航 外媒:向美日发信号
2020年12月24日 09: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俄再启联合空中战略巡航 外媒:向日美发信号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据路透社12月23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表示,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是两国军方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而且中俄两国军机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没有进入他国领空。

  报道称,他是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国国防部网站也指出,飞行期间,两国空军飞机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他国领空。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

  另据塔斯社莫斯科12月2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22日称,国防部长绍伊古向普京总统汇报了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和中国空军在亚太地区成功完成联合巡航任务的情况。

  俄国防部说:“绍伊古向普京报告了俄罗斯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和中国空军在亚太地区联合空中巡航任务顺利完成的情况。(巡航)飞行时间超过10小时。”

  俄国防部称,俄空天军的苏-35S战机为战略轰炸机提供了护航。

  俄国防部强调:“对(俄巡航)飞机的空中指挥是由A-50U预警机作战小分队实施的。”

  报道称,由俄罗斯空天军两架图-95飞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4架轰-6K飞机组成的航空编队在日本海和东海水域进行了空中巡航。两国战机严格遵守国际法规定,没有侵犯外国领空。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12月22日报道,俄军事观察家维克多·利托夫金认为,中俄两军联合巡航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这表明如果国际局势严重恶化,中俄将共同应对。而且它们现在也站在一起: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国际舞台上,两国几乎在所有问题上均立场一致或相近。双方在国防领域一直开展合作,进行联合军演。”

  利托夫金说,中俄联合巡航也在向美国发出信号,表明“美国不是世界的统治者,它不得不考虑俄罗斯和中国的利益”。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3日报道,中俄国防部22日同时宣布,两国空军战机当天在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组织联合巡航。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中俄两军战机在日本海上空第二次实施联合战略巡航。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在美国的权力过渡期间对日美合作进行牵制。

  报道称,根据中俄两国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中方派出4架轰-6K飞机、俄方派出2架图-95飞机,一共6架飞机进行了联合巡航。

  中国国防部指出,中俄双方开展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旨在进一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两军战略协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此外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日本和韩国紧急出动战斗机,以追踪在西太平洋上空执行联合巡航任务的俄罗斯和中国轰炸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