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投入的大部分装备在对抗中国时都没什么用

美媒:美军投入的大部分装备在对抗中国时都没什么用
2020年12月22日 19:03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专家认为:美对中俄领先优势日益缩小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12月10日发表美国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的文章称,美国自二战以来相对于其他大国所拥有的经济和技术优势正在日益缩小。全文摘编如下:

  当选总统乔·拜登将在美军面临关键时刻走马上任。在过去几十年把注意力放在小国和“亚国家行动者”之后,美国必须为迎接一个与中国甚至与俄罗斯竞争的新时代做好准备。这种认识使新政府的这次美国防务战略评估成为冷战结束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

  二战后,美国相对于其对手拥有巨大的经济和技术优势。华盛顿可以利用比对手多得多的资源,采用最先进武器和工具来服务于自己的军事目标。但它在这两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已缩小了。

  难以回归霸主地位

  即将上任的政府的防务战略评估将是一件发人深省的事情。决策者们将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已经失去了相对于其他大国的两个持久优势的主要来源:它能够调动的物质资源和它的先进技术优势。

  美国的相对经济优势现在处于19世纪末以来的最低点。长期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军事实力之间一直存在着密切关联;经济规模越大,军队就越强大。中国的GDP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二,而且还在增长,大大高于美国在过去一个世纪里所面对的任何大国或大国集团的GDP。

  美国现在的“财政宽余”(必要时进行和维持大规模军事集结的灵活性)也减少了。冷战期间,美国每年的军费开支平均占GDP的6%以上,而美国人的生活水平还是有很大提高。如今,美国的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大约为3%,而美国的中产阶级队伍在萎缩,社会流动性在减弱。

  这一动态情况将使增加国防经费以应对中国和俄罗斯变得很困难。美国实力的相对衰落使之与中俄的军事竞争变得困难。

  美国的盟友对于弥补国防开支的不足很可能帮助不大。过去,华盛顿一直从联盟体系中获益匪浅。然而,近几十年来,美国的欧洲盟友裁减军备,以至于它们的军队无法独立实施任何重大的行动。一届又一届的美国政府,不管是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都一直劝诱这些欧洲盟友加强防务,但裁减仍在继续。

  除非欧洲的安全环境出现重大恶化,否则这种趋势似乎一定会持续下去。

  正如美国的经济优势及其盟友的实力已萎缩一样,美国的技术优势也在萎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在发展核武器、核动力潜艇、侦察和通信卫星以及越来越精确的弹道导弹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之后在隐形飞机、智能精确制导武器和先进的通信网络(或“作战网络”)方面也一路领先。

  然而,在过去十年里,美国的军事技术优势已大大削弱,也许是急剧减少。美国的整体技术实力也是如此。半个世纪前美国就多次登月,然而直到最近,这个国家的宇航员往返太空都是依赖俄罗斯火箭。美国人只是谈论登陆火星,中国则探索月球的背面。美国在诸如合成生物学、增材制造、小型卫星、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新兴商业技术方面没有明显优势。这并不是说美国不再是先进技术方面的强国,只是说美国长期以来的领先地位已大大削弱,回归过去30年来甚至是冷战时期它拥有的霸主地位的可能性很小。

  八个领域展开较量

  这些经济和技术优势的缩小恰好出现在错误的时间。在与伊拉克和利比亚等“小联盟”国家对峙30年、打击阿富汗和中东的“亚国家”恐怖组织和叛乱组织后,美军现在必须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大联盟”竞争做好准备。美国为应对最近的战争而投入的大部分装备——例如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和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使用的数百架非隐形无人机——对于对抗现代中国和俄罗斯的能力没有多少用处。谈及应对大国竞争构成的挑战时,套用奥马尔·布雷德利将军关于朝鲜战争的著名论断,可以说,今天的美国可能拥有错误的军队,使用错误的装备,开展错误的行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的武装力量)几乎消除了美军在精确战方面的优势。俄罗斯军队试图将“侦察-打击复合体”模式投入战场,通过一个复杂的通信网络,用精确打击力量结合先进的监视技术。“复合体”一词意味深长,因为这种作战方法依赖于整合不同类型的力量和能力,从地面部队到卫星再到黑客。

  让我们这样想吧。直到19世纪中叶电报问世之前,战争一直在两个领域开展:陆地和海洋。陆上作战部队无法直接影响海上发生的事情,反之亦然。之后,战争扩展到六个新领域——空中、水下、海底、电磁、太空和网络空间。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是,这每个领域的行动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可能影响其他领域的事情。三维棋已经够难了,但先进的军队如今将在八个领域展开较量。

  鉴于资源有限,美国军事规划者需要确定哪些领域是最重要的,可以控制和拒止敌人。

俄罗斯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