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月球竞赛只有美才能与中国竞争 俄只能仰头观望

俄媒:月球竞赛只有美才能与中国竞争 俄只能仰头观望
2020年12月22日 18:33 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文章:中国以航天速度打造太空强国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12月18日发表了题为《下一步是火星——中国在太空领域挑战美国》的文章,作者为俄罗斯《劳动报》观察家米哈伊尔·莫罗佐夫,文章认为,莫斯科时间12月16日,携带月壤的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安全着陆。中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取回月球样本的国家。中国借此展现出不输于美俄的最高科技水平。俄罗斯人眼下只能仰头观望美中这两个主要经济和技术强国之间的这场竞争了。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人并不讳言,这次探月之旅不仅旨在研究往返月球的所有飞行阶段,而且是为载人登月做准备。月壤对于未来建造可居住月球基地的项目很有帮助。这些都属于中国的探月计划。

  在经历了航天发展的几个阶段之后,中国人开始认真竞逐航天领先地位。就拿中国的整个探月计划来说,它以规划清晰和分阶段稳步落实而著称。首先是绕月飞行和登月。随后,中国打算为在月球表面永久存在创造条件:部署生产,在太空中获取太阳能为基地供电。下一阶段是从月球发射航天器,实现深空载人飞行、采矿和研究小行星。为了实现探月目标并建立太空太阳能发电站,中国计划使用目前正在研发、将于2030年左右首次发射的长征九号重型火箭。长征九号将用于把发电站送入地球静止轨道。后续,中国还将执行嫦娥七号(探索月球南极)和嫦娥八号任务。倘若所有预定计划都得到落实(中国的计划通常都能落实),那么到本世纪中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将成为拥有常驻月球基地的太空领域领先大国。

  实际上,在这场新的月球竞赛中,只有美国能与中国竞争。

  不要忘记中国是探索太空的后来者。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进入太空。直到2003年,中国才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但在那之后,中国以真正的航天速度闯入了全球太空强国俱乐部。目前,中国已经掌握了几乎所有航天技术,开展了各种航天活动:载人飞行、轨道空间站、行星研究等。中国还正在研发可回收航天器。中国很快有望在太空竞赛的某些领域超过俄罗斯,这里指的不只是月球。

  目前,中国的“天问一号”探测器正在飞向火星。该探测器于今年7月23日起飞,目前距离地球已经超过1亿公里。“天问一号”将借助轨道器、着陆器和火星车来获得“天问”的答案。它预计将在2021年2月进入火星轨道,在此之后的两三个月内,带有火星车的着陆器将在火星表面着陆。轨道器将继续绕火星飞行,并开始自己的科学观测。

  在抵达火星后,“天问一号”的轨道器预计将飞行一个火星年(约合两个地球年),重240千克的火星车预计将工作90个火星日。不过,美国的“机遇”号火星车曾经在火星上漫游了14年多。

  如今中国已经在星际探险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有意思的是,随着“天问一号”的发射,中国开始在探索火星方面与美国直接竞争。与此同时,美国的“毅力”号探测器也在飞向火星。它应该也会像“天问一号”一样,在明年2月到达火星。

  俄罗斯人眼下只能仰头观望美中这两个主要经济和技术强国之间的这场竞争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