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中国航天而言 未来20年必将是令人兴奋的20年

对中国航天而言 未来20年必将是令人兴奋的20年
2020年12月19日 13:5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对中国而言,未来20年必将是令人兴奋的20年”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2月18日发表美国太空政策、地缘政治和大国研究专家娜姆拉塔·戈斯瓦米的一篇题为《中国为什么要登月?》的文章,文章认为对中国来说,月球是该国成为一个真正的航天国家的一处落脚点或基地。全文摘编如下:

  发展登月和在月球上保持存在的能力,对中国的太空力量至关重要。太空力量包括:展示在太空存在的能力、向轨道和轨道以外独立发射的能力、投射和保持太空军事力量的能力,以及进入太空关键区域(包括月球和拉格朗日点)的能力。对中国来说,月球是该国成为一个真正的航天国家的一处落脚点或基地,反映出文明的活力、和技术实力。中国登月有三个原因。

  理由一:月球是一个巨大的能源供应者

  中国探月计划的倡导者、著名航天科学家欧阳自远早年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长期目标和任务是在月球上开发和利用其丰富的资源。

  2002年,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还处于构思和可行性研究的早期阶段,开发月球资源是这项任务的主要动机之一。18年后,随着中国探月能力的提高,这一逻辑依然不变。在嫦娥五号任务之后,中国还将进行嫦娥六号月球南极采样返回任务、嫦娥七号月球南极考察任务、嫦娥八号关键技术测试任务,为建立月球科研基地作准备。

  理由二:展示中国的太空能力

  在政府的领导下,中国渴望展示其基于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的文明优越性,尤其是在太空等高科技领域。圆满完成艰巨的太空任务,特别是包括嫦娥五号在内的月球轨道任务,展示了中国的先进太空能力。为了确保嫦娥五号的成功,中国的航天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自2011年以来,进行了661次模拟对接试验和518次样品转移试验,花了将近10年时间完善这一过程。

  明年,中国将进行另一项高难度火星任务:发射的火星探测器首次独立进入火星轨道、在火星表面着陆并发射火星车,所有这一切都将在一次任务中完成。如果成功,中国将一举赶上美国数十年的火星能力和优势。

  理由三:成为21世纪太空榜样

  嫦娥五号在月球上展示的中国国旗,是人类21世纪第一次在月球上展示国旗,这被誉为人类探月活动的新标志。中国国旗对当今人类的激励作用,就像曾经的阿波罗11号一样,鼓舞并激励着几代人向太空进发。

  成为21世纪的太空榜样,对中国的国际政治地位有着长远影响。中国的太空竞争力正在吸引包括意大利和卢森堡在内的欧洲国家加入。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在嫦娥五号导航支持方面的合作就是一个例子。鉴于中国主导的太空秩序有望带来经济利益,包括对欧洲新太空领域的资源投资,因此,欧洲有与中国合作的动力。中国展示的高端太空技术越多,它吸引的国际合作就会越多。

  一旦中国在月球上建立自动化基地,实现载人登月,并且具备了开发月球资源的先进能力,世界将为之惊叹,因为这种存在很可能是永久性的。

  对中国而言,未来20年必将是令人兴奋的20年。中国计划2021年登陆火星,2022年左右建成永久性空间站,2024年进行月球南极采样返回任务,2025年进行低轨道空间太阳能系统验证,2028年进行火星采样返回任务,2030年前计划开展月球北极和南极考察,同年前后发射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2035年,中国将测试月球上3D打印等关键技术,为建立月球基地奠定基础。中国计划在2036年前实现载人登月,在2040年前建成核动力航天飞机。鉴于中国此前的太空计划都已如期完成,包括今年在发生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仍完成了火星探测器发射和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采样返回任务,未来的时间表值得期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