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灿荣:美国精英肯定中国崛起 中国"公知"还在否认

金灿荣:美国精英肯定中国崛起 中国"公知"还在否认
2020年12月05日 13:0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金灿荣:最肯定中国崛起的是美国精英,最否认中国崛起的却是......

  2021环球时报年会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下世界·危局与变局”。在议题一“中美关系会迎来转机”的讨论中,关于中美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直言,美国战略界对中国的重视度超过政治界,“过去十年都是这样的,最肯定中国崛起的是美国的精英层,最否认中国崛起的是中国‘公知’”。

金灿荣金灿荣

  “我想讲两个观点:第一,就是随着拜登先生执政,中美关系在气氛上,在程度上还是会有所好转,如果我个人看,他出任美国第46任总统,还是比特朗普先生连任好一些。战略层面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刚才几位我的师长都说过了,我都同意,战略层面美国两党把我们定义为‘主要对手’,而且是‘长期唯一对手’。美国战略界对中国的重视度超过政治界,这个现象在过去十年都是这样的,最肯定中国崛起的是美国的精英层,最否认中国崛起的是中国‘公知’。现在基本情况大概就是这样,战略层面美国就是把我们当作对手,改不了,不会因为政权更迭而改变。

  金灿荣说,“另外,大家要清楚拜登是弱势总统,以后面临最高法院的制约、面临着州议会制约,美国又是联邦制国家,很有可能面临参议院的制约。另外,(美国)社会是分裂的,老特(特朗普)的支持者7400万人,面临的是分裂的社会,权力受制约,美国面临的问题很难,每一件事情都很难处理,老先生身体还不太好。所以别指望太多,指望太多会失望。”

  “第二,战术层面会带来一些变化,而且是好的变化,我们要珍惜。刚才几个我的师长都讲了可预期性、专业性,他的专业会有分寸一点。人交往一定要有分寸,老特有一个毛病——上来就打脸,拜登政府有专业性、分寸感会好一些,我个人估计气氛会好很多,我们就抓住这个机会。就是抓住各种机会与拜登团队接触,请他们过来对话,准备了很好的对话方案。可以很肯定的讲,中国方面对中美关系的重视,远远超过美国对中美关系的重视。我们中国的态度,我觉得应该讲是很珍惜的,很好的,基本上就是只要有1%改善中美关系的机会,中国方面会付出100%的努力,希望努力会成功。”

  来源:环球网/乌小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