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软环境、“优”气质、开放胸怀……从苏州透视中国对外企吸引力

软环境、“优”气质、开放胸怀……从苏州透视中国对外企吸引力
2020年12月02日 08: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软环境、“优”气质、开放胸怀……从苏州透视中国对外企吸引力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文/刘亢 杨丁淼 何磊静)

  600多年前,明代航海家郑和在苏州太仓刘家港起锚下西洋,开辟了中国对外开放史上崭新的一页;今天,放眼全球,苏州依然是中国外向型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向来有着“开放”基因的苏州,仍在孜孜以求地打造国内外企业投资首选地。在新冠疫情与复杂的国际环境叠加影响下,苏州通过“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等措施,今年实际利用外资涨幅翻倍,创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高。

  苏州缘何筑起外资高地?通过其与德国、日本和美国的合作,可以一见端倪。让我们来看看苏州如何诠释“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的发展”。

  打造中国“德企之乡”有秘诀

  回望1993年,斯坦姆博士感叹于自己直觉的准确。那年秋天,当他来到太仓的时候,看到柳河沿岸的一片水杉林,“终于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斯坦姆博士来自江苏省的友好省份德国巴登-符滕堡州,是一家弹簧制造企业的传承者,在他的家乡有大片的黑森林。那一年,他在这个宛若自己家乡的中国江南小城,“试探”着投资50万德国马克,创建了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自此拉开了太仓中德合作的序幕。

  处于江海交汇处的太仓,是古代的皇家粮仓。然而在今天许多太仓人眼中,这个与上海仅一步之遥的小城,在德国的知名度或许比在中国更高。

  当年斯坦姆博士撒下的那颗种子,已结出“中德合作”的累累硕果。企业集聚不断加速,德企数量从1到100历经14年,而到200家只跨越5年,当前落户德企已累计逾350家,年工业产值超500亿元。

  克恩-里伯斯(太仓)公司从只有不到10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销售破10亿元、纳税超1亿元的“隐形冠军”,其生产的安全带弹簧占世界份额的70%。

  1998年,斯坦姆博士的女儿来到太仓公司实习了三个月,也爱上了这里,随后鼓动丈夫来太仓投资。“我30岁的时候一心想去美国发展,女儿30岁的时候却一心往中国跑。”斯坦姆博士说,这就是两代人的区别。

  这样的区别缘何而来?“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这简单的八个字是太仓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刚眼中与德国人打交道的秘诀。而太仓与德国相得益彰的内在共性,双方携手共进的岁月里不断打磨的“软环境”,成就了中国“德企之乡”。

  据巴伐利亚中德友好协会介绍,该协会经常协助中国一些城市组织友好交流活动,但中方城市大多提前两周才通知相关议程,协会常常措手不及。太仓却不同。“太仓人做事非常德国化,很有计划性。他们会提前5个月就确定活动的细节。”该协会执行主席施改革(斯特凡·盖格尔)说。“施改革”这个名字是他在南京留学时老师起的,他非常喜欢。

  自2006年开始,太仓每年都举办德国啤酒节。啤酒节上既有原汁原味的德国啤酒,还有浓郁德国风情的文娱表演。“申德勒加油站”的招牌在具有德国风情的商业街区上颇为显眼,名为“加油站”,实际是一家西餐厅,外脆里嫩的德式猪肘、小麦香醇的黑啤,还有种类繁多、鲜香味美的香肠,德国人在这里就能品尝到地道的家乡风味。

  51岁的德国人欧文开了一家传统德式面包烘焙工坊。他说:“面包之于德国人就像米饭之于中国人,希望更多太仓人喜欢上德式面包。”

  不仅有面包和啤酒,太仓中德友好幼儿园等生活配套设施愈发完备,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将太仓当作“第二故乡”,超过1000名德国人常年在此工作生活。

  人才培育,植入德国“工匠精神”。2001年,太仓率先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学生既从职业学校学习知识,又深入企业进行实训。九大培训中心已输出1万多名高素质技能人才。2017年,国内首创中德合作太仓双元制本科开班,开启了中德“双元制”教育“2.0时代”。

  企业孵化,入驻“德国之家”。2016年,全球第八家德国中心,也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在中国的第三家德国中心在太仓正式投入运营,为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开展投资合作、科技创新架起全新桥梁。德国中心既是德国中小企业探索中国市场的平台,也是中小企业的孵化器,能为企业提供市场分析、财务管理、法律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企业能充分享受到专业团队的支持,逐步发展壮大。

  在太仓规模最大的德企舍弗勒集团,近来正式投产中国市场上首款实现量产的两挡电驱动桥,并开工建设电驱动及航空部件新基地项目,让企业发展与太仓产业升级目标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半数以上德企在太仓开展本土化研发创新。通快等多家德资企业已将中国区总部或研发中心等功能型总部放在太仓。近50家德企在太仓申请专利。“我们坚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也坚定看好中国市场。”通快中国财务总监杨光立说。

  服务温度令外商不断涌来

  提到苏州印象,尼得科(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明利脱口而出一个字“优”。他解释说,“优”在日语里既有“优秀”之意,也有“温柔”的内涵。

  受优秀吸引,被温柔相待,苏州散发的气质如磁场一般让日籍友人不断涌来,不仅打造出日资高地,更实现了拴心留人。

  加藤明利信心满满,苏州公司作为日本电产集团车载事业部的研发中心之一,去年12月刚在苏州高新区成立,但已定下目标:成为全球第一的驱动电机研发中心。因为持续看好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和优秀人才资源,公司计划明年开展二期投资,工程师规模要从目前90余人提至约230人。

  日资高地非一蹴而就。1994年,苏州日本电波工业有限公司落户苏州高新区,成为当地首家外商独资企业。“从20多年变化来看,我们最初看中的是劳动力,现在看好的是购买力,看来看去还是中国。”公司董事长藤原信光说,企业深耕通信技术和汽车电子领域,去年开始打造在华地区生产总部,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数据显示,苏州去年对日贸易总额超293亿美元,日企在苏州实际运营企业1600多家,仅在苏州高新区,就集聚着近600家大小日企。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在苏州相城区设立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目前38.5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已全面启动建设。产业合作如火如荼,相城区借势全力打造日资集聚新高地,今年以来签约日资项目约40个、总投资额超30亿美元,更立下“未来3年,每年落户100个日资项目”的目标。

  “从交流历史来看,日本朋友很细致,期待信赖关系。一旦他们信任你了,就会义无反顾坚定走下去。”长期在苏州高新区从事招商工作的朱惠芳说,为了让企业感受到高新区的服务温度,今年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他们主动组织包机接回日本企业高管,及时解决员工到岗难问题,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通过这次包机,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府对日企的信任和期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的底气和投资的信心。”苏州松下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志贺康纪感慨地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今年上半年,苏州高新区日资企业实际到账外资同步增长390%。

  “也多亏这次包机,我才能赶上学校第二学期的住宿学习。”江苏省内唯一一所日本人学校——苏州日本人学校的校长虻川康士表示,政府的贴心服务让学校的教学安排得以顺利开展。

  助力日本人学校建设只是苏州温情服务的一个缩影。苏州还专门设立了“日料一条街”、日语服务诊疗所、日系百货商店等设施配套,希望能解决日籍友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此谋发展。

  “我们日本商人交流,说之前被派驻到过全球很多地方,看来看去,还是‘优’苏州最适合居住。”加藤明利说。

  在中西交融中“美美与共”

  今年3月,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户苏州昆山,一期投资1.3亿美元。这个集咖啡烘焙、智能化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产业园是星巴克在美国本土外最大的一项生产性投资。

  “为服务好星巴克项目,我们提出‘即检即放、一检N放、抽检立放’便利化监管方案,上半年已为多家咖啡产业链企业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昆山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去年,苏州对美国贸易总额达530.96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比重第一位。目前,超1100家实际运营的美资企业集聚苏州。

  今年7月,在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开区的城际路上,美国商超巨头开市客(Costco)在中国大陆打造的第二家门店敲下了开工建设第一桩。根据方案,这个投资约1.8亿美元的项目将给苏州高新区带来一座5万多平方米的会员制仓储式超市。

  “过去这么大项目,走完流程到开工得需要一年半载,如今仅用96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108天后正式开工。”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多亏了当地政府尽心尽力为项目保驾护航。

  既善待合作,也追求融合,这是拥抱开放的苏州姿态。走进昆山智谷小镇,几幢色彩明艳的西式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中美合作开办的昆山杜克大学。去年8月,昆山杜克大学二期校园开建,总面积超15万平方米,中央景观将吸收美式校园与中式校园建筑之长,体现中西交融之美。

  一同动工的昆山杜克花园参照美国杜克大学内莎拉·杜克花园风格,并借鉴苏州古典园林的设计理念,不仅有望成为昆山新的地标式城市花园,还跨越两国距离,为两所相隔千里的大学构建起更紧密的情感纽带。

  “己心妩媚,则世间妩媚,”透过园林的花窗,能一窥对美交流的苏式情怀。

  今年10月,美国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内的流芳园扩建完成后对外开放。这座海外规模最大、最完整的苏州园林占地72亩,历时近14年陆续建设最终完工。

  拥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楹联抱柱,流芳园按春夏秋冬四季,建设九园十八景,被称为拙政园的“姊妹园”。据参与该园扩建的苏州工匠冯留荣介绍,园林建设本身就体现求同存异,互相包容。“从花沿滴水到法规申报,中美双方设计、施工团队反复协调沟通,在文化差异之下达成最大程度共识。”

  2006年,美国人斯蒂芬·科斯从教师岗位退休后来苏州住了整整6个月时间。深感苏州之美,他花了近8年时间撰写了一本全面介绍苏州的英文书籍《美丽苏州:中国苏州的社会史和文化史》,向西方读者讲述苏州的悠久历史、秀丽风光、灿烂文化和婉约气质。

  科斯视自己为苏州与美国交流大潮中的一股细流。他此后积极在美国各地宣传介绍苏州。很多美国人惊奇于他展示的苏州美景,也惊讶于苏式文化中独特的符号特征。“希望更多美国人实地领略这座千年古城的魅力,爱上苏州之美。”科斯说。

  2月10日,太仓市最大的德资企业舍弗勒集团中国公司启动复工生产,工程师在进行设备调试。(计海新 摄)

  10月9日,作为北美最大的中式古典园林,美国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内的流芳园扩建完成后对公众开放。(新华社发)

苏州德国太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