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科学家遇害负首要责任

伊朗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科学家遇害负首要责任
2020年12月01日 14:4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伊朗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科学家遇害负“直接、首要”责任

  环球网12月1日消息,“伊朗提醒国际原子能机构,该组织对法克里扎德被杀负有‘直接的、首要的责任’。”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 TV)以此为题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30日,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IAEA)代表严厉指责该组织对伊朗核科学家遭暗杀一事保持沉默。

  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 TV):伊朗提醒国际原子能机构,该组织对法克里扎德被杀负有“直接的、首要的责任”。

  伊朗新闻电视台(Press TV):伊朗提醒国际原子能机构,该组织对法克里扎德被杀负有“直接的、首要的责任”。图中人物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

  报道称,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卡齐姆•加里巴巴迪30日告诉记者,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对伊朗核科学家法克里扎德遭遇的恐怖主义暴行明确发表其立场,并应强烈谴责这一行为。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卡齐姆•加里巴巴迪 (资料图)

  加里巴巴迪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接受原子能机构最高级别核查、在履行各项承诺时拥有最透明核项目的成员国(伊朗)负有直接和首要的责任。”他认为,伊朗科学家“暴露在”了被暗杀的威胁下或成为了恐怖分子的目标,与此同时,伊朗的核设施也易受到攻击或成为被蓄意破坏的目标。

  报道称,加里巴巴迪的言论是对联合国核监督机构负责人的批评,因为该负责人不仅拒绝谴责法赫里扎德遭暗杀一事,还警告伊朗不要因为暗杀事件而停止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的核查。

  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11月27日在首都德黑兰附近遇袭身亡。11月29日,伊朗议会呼吁该国限制联合国对伊朗核设施的监管。11月3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对此作出回应,警告伊朗不要采取任何此类行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向世界提供必要且可信的保证以确保核项目没有偏离军事用途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理解这种不幸,但同时也很清楚,从伊朗(与我们的合作)开始,没有谁能从减少、限制或中断我们与他们的合作中获益。” 格罗西说。

  (原题为《伊媒:伊朗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科学家遇害负有“直接、首要”责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