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欧盟“战略自主”尚是画饼 还没准备好成为“超级国家”

西媒:欧盟“战略自主”尚是画饼 还没准备好成为“超级国家”
2020年11月30日 10: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西媒:欧盟“战略自主”尚是画饼 还没准备好成为“超级国家”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佩德罗·桑切斯和朱塞佩·孔特要求欧盟拿出移民方案来帮助各成员国应对移民潮。几个月来,这种表达一再被重复。在布鲁塞尔,几乎所有演讲、座谈会、讨论会都在谈论“战略自主权”。这是一个概念、一个愿望、一个目标、一个口头禅,有时还不幸成为一个借口。

  这个想法源自国防和安全领域,但在这个具有流动性和被疫情席卷的21世纪,它所涉及的范围更为广泛。它指的不仅是具有自我保护的能力,也应具有(军事)行动的能力,指的是无需经过咨询或求得允许就能作出决定的能力,指的是能够在没有超级大国的帮助、支持或指导的情况下,行使不仅仅是软实力,还有硬实力的能力。

  报道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指出:“有关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很多,还有更多要说。战略自主是面对威胁和管理漏洞的能力。它能确保我们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博雷利的外交顾问费德里科·施泰因贝格表示,“获得战略自主权意味着将经济、贸易、金融和技术与地缘政治明确联系起来”,并强调尽管欧盟必须努力促进多边主义的复兴,但仍须准备好“在一个更加无政府的世界中乘风破浪,必要时露出獠牙”。

  报道还称,问题并不新鲜。欧盟很久以前就意识到,在一个充满危险的不确定世界中,战略自主首先是有用的,随后是必要的,最后是至关重要的。但欧盟并不知道如何实现战略自主。

  二战后建立的北约保护伞的稳定性存在问题。很显然,特朗普的到来是触发因素,但质疑早已存在,而且诸如土耳其这样的挑战也远非北约能够解决。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目前还没有人认为“生存空间”受威胁,但“空间的意义”仍然非常关键。

  报道称,讽刺的是,欧盟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它可以很好地处理一个国家的问题或者单个问题,但很难建立整体框架和作出多元部署。随着拜登胜选,欧盟的情绪发生了变化,充满了“喜悦、宽慰和巨大希望”,但伤口早已打开。有人为即将恢复正常状态而庆祝,有些人则认为不可能回到过去,期望欧洲重拾20世纪90年代的活力是荒谬的。还有人希望获得更多的主角地位,另一些人则感受到背后充满着莫斯科的气息。

  布鲁塞尔给人的感觉是,欧盟还没有为实现很多人渴望或要求的飞跃做好准备。这是因为来自东欧的怀疑非常强烈。他们试图结束关于术语的无休止辩论,从自治到主权再到战略,但结果不尽如人意。

  报道援引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专家路易斯·西蒙的话指出:“大多数欧洲人会同意将欧洲的核武或技术指挥权交给某个特定的(欧洲)国家吗?如果同意,那是哪个国家?如果不同意,欧洲主要大国是否愿意接受融合为一个超级国家的选项?自欧洲一体化进程启动以来,对最后一个问题的答案始终是‘现在不会,将来有可能’。只要我们没准备好成为一个欧洲超级国家,与美国的战略关系仍将沿着最糟糕的道路发展。”

  资料图片:欧盟总部。

  【延伸阅读】外媒:欧盟迷你峰会聚焦反恐合作 将提新申根区战略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据法新社巴黎11月10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多个欧盟成员国举行了迷你峰会。在前不久法国和奥地利发生恐袭的背景下,欧盟强调有必要加大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会议以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在爱丽舍宫共进午餐拉开序幕,接下来他们与身在柏林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海牙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以及在布鲁塞尔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了视频迷你峰会。

  报道称,马克龙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欧洲人“需要一种协调、快速的响应机制”,并提出要“建立共同数据库、交换信息、强化刑事规章”,以及“全面并严格执行欧盟已经制定的一系列举措”。

  各国领导人还强调了加强欧洲外部边界管控对于保护申根区的重要性,以及针对网上传播的恐怖主义内容加强反应力度。

  冯德莱恩说,“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在三个领域更进一步”,即预防、保护外部边界以及“根据行动方案行事”。

  她说:“通过数据库快速连接而充分落实机制至关重要,因为外部边界和成员国内部的任何安全漏洞都会对所有成员国构成威胁。”

  受到威胁的法国,意欲动员所有欧洲人抗击恐怖主义。马克龙计划在12月10日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介绍第一批相关提议,期望于2022年上半年“在法国担任主席国期间达成目标”。

  此前,维也纳遭遇极端分子恐袭、法国尼斯教堂遭恐袭以及法国教师萨米埃尔·帕蒂遭斩首,这些事件的影响正笼罩着欧洲。

  报道援引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的话称:“危险一直存在于我们身边。这里有数千名外国恐怖分子,这些人就是定时炸弹。面对欧洲受到的这些威胁,我们应当采取一种更为强硬的手段。”

  与会者还特别强调,当务之急是针对网上的仇恨言论采取行动。马克龙表示:“网络是一片自由的天地,我们的社交网络也一样,但这种自由存在的前提是保证安全。”

  他还对“欧盟委员会将在12月提出一项打击散播仇恨言论行径的新法规”表示支持。

  报道称,本次会议讨论的另一重点与申根区及欧盟外部边界的安全有关。默克尔表示:“当下至关重要的是,搞清楚进来或者出去的人都是谁。”

  另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1月10日报道,近期发生恐袭事件后,欧洲各国领导人和欧盟政治家呼吁加强安全部门之间的合作和对申根区外部边界的保护。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荷兰首相吕特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了磋商。

  马克龙说:“欧盟某一成员国的任何安全漏洞都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除非从根本上改革申根区规定,否则我们无法继续保持边界开放。我们必须进行这项改革,使申根区成为一个安全地区。”

  库尔茨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我们都很高兴生活在一个没有内部边界的欧洲。但只有当我们的外部边界发挥作用时,我们才能保持这种状态。”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承诺,欧盟委员会将在12月9日提出一项反恐议程,增加对欧洲刑警组织的授权。明年5月将提出一项新的申根区战略,增强指纹数据库对避难者和特定第三国公民的识别能力,并提高欧洲刑警组织获取信息的能力。

  默克尔也认为,有必要加强对申根区外部边界的管控。

  资料图片: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右)和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上左)10日参加欧盟视频峰会,讨论反恐问题。(路透社)

  (2020-11-12 08:46:42)

  【延伸阅读】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拜登胜选对西班牙和欧盟是好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据法新社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当地时间17日在西班牙参议院辩论中称,拜登赢得大选胜利对西班牙和整个欧盟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消息。

  报道称,桑切斯在辩论中还表示,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西班牙和欧盟经历了复杂和困难的4年,特朗普提高关税影响了西班牙的重要经济部门,包括农业产业。

  报道指出,西班牙是世界上最大的橄榄和橄榄油生产国,特朗普政府对西班牙黑橄榄加征了35%的关税,同时对西班牙橄榄油、葡萄酒和奶酪加征了关税。(编译/王丙飞)

  (2020-11-18 14:10:41)

  【延伸阅读】欧盟与奥、德、法、荷领导人就反恐问题举行视频会议

  11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出席视频会议。 当日,欧盟与奥地利、德国、法国和荷兰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共商欧洲反恐问题。 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这是11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出席视频会议的屏幕画面。 当日,欧盟与奥地利、德国、法国和荷兰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共商欧洲反恐问题。 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这是11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上左)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右)出席视频会议的屏幕画面。 当日,欧盟与奥地利、德国、法国和荷兰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共商欧洲反恐问题。 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这是11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荷兰首相吕特(上)出席视频会议的屏幕画面。 当日,欧盟与奥地利、德国、法国和荷兰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共商欧洲反恐问题。 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这是11月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荷兰首相吕特(上)出席视频会议的屏幕画面。 当日,欧盟与奥地利、德国、法国和荷兰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共商欧洲反恐问题。 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2020-11-12 07:59:15)

欧洲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