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型护卫舰主打"省人化" 欲将舰队规模增至54艘

日本新型护卫舰主打"省人化" 欲将舰队规模增至54艘
2020年11月26日 16:1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日海自新型护卫舰主打“省人化” 欲将舰队规模增至54艘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4日发表了题为《日本增加部署新型护卫舰FFM》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海上自卫队(简称海自)最新下水的新型护卫舰FFM的特征是,舰员压缩至约90人,彻底实施“省人化”。

  海自面临人手短缺这一严峻课题,另一方面在舰艇数量这一主要指标上与中国军队有很大差距,增加护卫舰数量成为当务之急。FFM成为解决这两大课题的关键。但如今,海上自卫队又将面临第三个课题。

  “(我们)设想的是,应对平时警戒监视任务的增加,在有事之际对其他护卫舰实施的高强度海上作战进行补充。”岸信夫防卫大臣11月17日在记者会上谈及引进FFM的目的之际强调说。

  FFM舰员约90人,是“宙斯盾”驱逐舰的1/3,是通用护卫舰的1/2;标准排水量为3900吨,不到最新服役的“摩耶”号“宙斯盾”驱逐舰(标准排水量8200吨)的一半。小型紧凑也是其特征之一。海自严格选择搭载武器装备,通过推进舰内自动化实现“省人化”。

  FFM作为护卫舰还将首次引进舰员轮班制。此前海自一直以来的做法是,舰员和舰船进行一体化运转,舰员休养期间,舰船也进行定期维修保养等,无法执行任务。

  如果引进轮班制,则即使是第一组舰员处于休养期间,第二组舰员也可以乘坐舰船执行任务,由此可提高舰船运转率。

  海自的计划是,以11月19日“熊野”号护卫舰下水为契机,今后以每年两艘的速度建造FFM,使护卫舰整体规模由48艘(截至今年4月)增至54艘。

  在人手短缺的背景下增加护卫舰数量,为解决这一难题,备受期待的是“省人化”的FFM。

  但是,新的问题正浮出水面。政府正探讨新建“宙斯盾”驱逐舰,以此作为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替代方案。“宙斯盾”驱逐舰有300人,是FFM的3倍。若进行简单计算,引进两艘“宙斯盾”驱逐舰需要部署600名舰员,相当于6艘FFM的舰员数量。海上自卫队内部不少人担心,随着“宙斯盾”驱逐舰的新建,FFM部署计划可能被推迟。

  根据原计划,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是由陆上自卫队负责,目的在于减轻海上自卫队员负担。为此,一位海上自卫队官员不满地表示:“如果要新建‘宙斯盾’驱逐舰,则与最初的目的相差甚远。”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下水的“熊野”号新型护卫舰(FFM)。(美国雅虎新闻网站)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下水的“熊野”号新型护卫舰(FFM)。(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宙斯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